:::
2021/04/15 19:10

即時文教

教育部原民族語維基百科 泰雅語、賽德克語正式上線
教育部推動原民族語維基百科, 泰雅語編寫團隊。(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原民族語維基百科 泰雅語、賽德克語正式上線1
教育部原民族語維基百科 泰雅語、賽德克語正式上線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原住民語族發展法」政策,教育部推動「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建置計畫」,繼撒奇萊雅語2019年在維基百科上線後,泰雅語和賽德克語今年也列入全球維基百科語言列,今天宣布正式上線,希望有助於族語傳承。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臺灣原住民族有16種族語,目前僅撒奇萊雅語、泰雅語、賽德克語等3種族語列入維基百科平台正式版本語言;在1257種南島語言中,2019年上線的撒奇萊雅語是第29個在維基百科上線語言,泰雅語和賽德克語則是第32、33個。

 林騰蛟提到,語言要傳承下去,不僅要會說,還要文字化,教育部推動族語維基百科建置計畫,讓耆老帶年輕夥伴一起突破族語文字化困難,鼓勵用族語傳達現代知識,希望達到族語生活化目標,也助於族語傳承。

 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林修澈指出,隨著國家步入現代化,教育普及的其中一個代價就是族語流失,現在還會講族語的多是高齡者,很多年輕人只懂一些句子和詞彙,但語言如果不能在生活中使用,就無法傳承,最後終將消滅。

 林修澈表示,為解決族語困境,因此決定採取「先外銷再轉內銷」策略,進軍維基百科,經過多年努力,現在已有3種族語上網,過程中也試著用新創詞彙表達一些現代生活概念,希望讓這些族語重新經過鍛鍊後,能在現代生活中使用。

 泰雅語編輯團隊召集人黑帶巴彥(Hitay-Payan)提到,自己原本在教族語,後來在政大老師介紹下,投入族語維基百科編輯時,剛開始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寫,就先以介紹名人文稿著手翻譯。

 賽德克語編輯團隊召集人詹素娥(Lituk Teymu)表示,很高興能讓祖先的語言在世界上被看到,透過文字和維基平台,讓祖語走上國際舞台,她們不會就此停下,將繼續傳揚祖先的語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