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要聞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訪臺】蔡總統: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創造合作成果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期盼持續強化臺美夥伴關係。(總統府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訪臺】蔡總統: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創造合作成果1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訪臺】蔡總統: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創造合作成果2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訪臺】蔡總統: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創造合作成果3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訪臺】蔡總統: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創造合作成果4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來臺,蔡英文總統昨日於總統府接見時表示,訪團此行除展現臺美持續深化的夥伴關係,也顯示出美國跨黨派對臺灣的支持。希望未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可以持續強化夥伴關係,創造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蔡總統昨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前參議員陶德、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大使、史坦柏格院長,還有國務院亞太局臺灣協調處白丹利處長,同行尚包括「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

 蔡總統首先歡迎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率團來到臺灣,並表示,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1次派團訪問臺灣,展現出臺美雙方持續深化的夥伴關係。

 展現臺美關係實質進展

 蔡總統指出,拜登總統在參選時,表達要深化與臺灣的關係;從他上任以來,臺美關係也持續穩定發展。美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丁都曾公開表達,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國務院上週宣布新的「對臺交往準則」,以及上個月簽署的「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也都展現了臺美關係的實質進展。

 蔡總統表示,在這波疫情當中,臺灣努力守住防線,維持蓬勃的經濟活力,也讓臺灣成為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尤其是在供應鏈安全、5G科技,以及基礎建設等方面,臺美雙方都已經展開更密切的合作。也期待盡速重啟TIFA對話,並且進一步強化雙邊經濟貿易夥伴關係。

 對於拜登政府多次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蔡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中共頻繁派遣軍艦及軍機在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活動,這不僅改變印太地區的現狀,也威脅區域和平穩定。臺灣身為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的一分子,非常願意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盼延續合作 打擊假訊息

 談及國際近年重視的「認知戰」,蔡總統表示,臺灣在這部分,尤其在對假訊息的因應方面,有相當的經驗,也期待在打擊假訊息上,臺美能夠延續合作,跟國際夥伴共同分享經驗。

 前聯邦參議員陶德則指出,今年適逢《臺灣關係法》42周年,也是美臺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彼此不但共享深厚經濟聯繫,也同樣堅持民主價值,且有著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關係。過去1年來,臺灣在許多領域上都展現「臺灣可以幫忙,也正在幫忙」,美國很期待與臺灣合作,進一步推進彼此的共享價值、繁榮及安全。

 陶德表示,拜登政府是值得信賴的政府和朋友,有信心會協助臺灣拓展國際空間,並且支持臺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彼此之間既有的強健經濟聯繫。尤其在上週,美國務院發布了新版「對臺交往準則」,這份準則很清楚地說明,且再三鼓勵美國政府官員和臺灣對口同仁互動往來,並且進行互訪交流。

 此外,在陶德致詞前,先向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的罹難者致上最深切的哀悼,並對於其中2位年輕美籍教師的離世,表達不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