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軍視界

美艦「好人理察號」除役 報廢拆解
 聖地牙哥海軍基地的「好人理察號」除役典禮上,第3遠征打擊群指揮官索貝克少將(右)、艦長梭羅曼上校(左)向軍旗致敬。(取自DVIDS網站)
美艦「好人理察號」除役 報廢拆解1
美艦「好人理察號」除役 報廢拆解2
美艦「好人理察號」除役 報廢拆解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去年7月中旬發生嚴重火災的「好人理察號」(LHD 6)兩棲突擊艦,14日在聖地牙哥海軍基地舉行除役典禮,正式邁向報廢拆解命運。

 2月底拆除 回收有價金屬材料

 報導指出,為落實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除役典禮只有美國海軍第3遠征打擊群(ESG 3)指揮官索貝克少將等少數官兵參加,在該艦服役的水兵只能在基地內收看轉播。

 美國海軍去年11月底宣布將「好人理察號」除役,並於2月底先行展開艦島拆除作業。加州當地的《科羅納杜時報》報導,「好人理察號」將擇日拖往美國東岸,交由位於德州南部的「國際拆船有限公司」(ISL)拆卸,回收有價值的艦上金屬材料。

 巨資改建 不如忍痛拆卸划算

 原定服役壽限可達40年的「好人理察號」,在服役22年後,因意外失火導致內部受損嚴重;經調查評估後發現,若要恢復原有狀態將耗費25億至32億美元(約新臺幣717.12億至917.91億元)巨資,而改建為醫療船之類的輔助船艦,亦需花費超過10億美元,只比全新造艦便宜一些,且兩種方案皆需費時5至7年。而直接將「好人理察號」報廢拆卸,僅需花費3000萬美元,且只需9至12個月時間,因此最終決定將之除役。

 火災事故疑點多 展開專業調查

 雖然「好人理察號」除役,但火災事故許多疑點仍未公布,菸酒槍砲及爆裂物管理局(ATF)、海軍犯罪調查局(NCIS)、海軍第3艦隊與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安全調查委員會,仍在針對相關犯罪行為、火災事故及如何改進災防措施等,展開專業調查。

 美國海軍打算由未來預計部署東岸,尚未完工的「美利堅級」3號艦「布干維爾號」(LHA 8)定期巡弋西岸,填補「好人理察號」留下的戰力空缺,另外,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HII)也將設法加快造艦時程,讓尚未定名的「LHA 9」提前1年服役。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