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寰宇安全

美情報總監:中共加速太空武裝化 挑戰美地位
 中共意圖挑戰全球霸權地位,並持續提升反衛星的太空競逐能力。圖為美軍發射GPS III導航衛星。(取自DVIDS網站)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海恩斯,14日出席國會情報社群聽證會時表示,中共加速部署衛星,除了在近期內可能擁有太空站,也加速「太空武裝化」腳步,提升反衛星能力,挑戰美國在太空領域領先地位。

 藉主導太空秩序牟取軍經利益

 海恩斯表示,中共正在打造以138枚地球觀測衛星組成的體系,凸顯其正專注強化在太空的競爭力。她也說,中共太空計畫的目標,是尋求在太空領域的能力「追上或超越,進而取代」美國,進而主導太空秩序,獲得軍事、經濟與國家聲望等利益。

 海恩斯出席聽證前一天,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才公布最新《年度全球威脅評估》,直指中共近地軌道太空站可能在2024年之前開始運作,且北京也有在月球上循序建立無人、有人研究基地的計畫,未來更將整合其太空資產,強化向地面提供導航、定位、計時與通訊等服務的能力,試圖拉近與美方的技術差距。

 可摧毀衛星運作 對美成威脅

 評估報告也指出,中共持續提升的反衛星(ASAT)能力,也讓美方深感擔憂;目前共軍已部署陸基反衛星飛彈與反衛星雷射武器,可摧毀或是癱瘓衛星運作,對美方的太空資產形成威脅,甚至「在太空領域對美國形成拒止效果」。

 至於美國在太空的老對手俄國,「依舊是重要挑戰者」,因其擁有龐大數量的偵察,通信和導航衛星外,也具備ASAT能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