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寰宇安全

全球生態僅3%未受人類侵擾
 2019年火災後的亞馬遜雨林一角。(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發表在最新一期《森林與全球變遷前沿》期刊的研究顯示,全球僅剩3%生態系未受人類活動影響,而人類活動的擴大加上氣候變遷,恐致最新一波「生物大滅絕」加速到來,甚至危及人類生存,因此重建地球生態系統刻不容緩。

 傳統認為,地表有20至40%面積僅受人類活動「些微」影響,但最新研究認為,這些地區外表看來影響有限,但生態系的棲息物種已受衝擊,尤其是大量外來物種的入侵,不只改變這些地區的原始樣貌,也嚴重傷害生物多樣性。

 研究認為,現在世界上未受人類影響的「淨土」,只剩分布在亞馬遜河流域、剛果熱帶森林、西伯利亞東布、加拿大北部森林與凍源,以及撒哈拉沙漠部分地區。

 在此情況下,研究憂心第6次生物大滅絕恐已開始加速,呼籲人類可以透過重新野放適當動物生態系統協助復育。例如黃石公園復育的狼群,抑制了麋鹿數量,有助當地植物數量增加,使大自然重獲生機。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