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寰宇安全

美撤軍阿富汗 北約跟進
 拜登14日在白宮條約廳,發表撤軍演說。(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撤軍阿富汗 北約跟進1
美撤軍阿富汗 北約跟進2
美撤軍阿富汗 北約跟進3
美撤軍阿富汗 北約跟進4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宣布將在今年9月11日前自阿富汗撤軍,強調將「專注於眼前挑戰」,尤其是擴散到阿富汗以外的恐怖組織網絡,以及日益獨斷的中共威脅。由於北約盟軍也將跟進美軍撤離,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憂心,撤軍恐削弱美軍對恐怖主義的情蒐能力。

 拜登演說後 向殉職官兵獻花

 拜登在前總統小布希宣布發動阿富汗戰爭的白宮條約廳(Treaty Room),向全美發表撤軍演說。他重申美國已達成反恐任務,擊潰發動911攻擊的國際「聖戰士」,但阿富汗未因美軍駐軍而獲得和平;拜登也說自己是40年來首位有子女前往戰區服役的總統,也是第4位面對阿富汗問題的美國總統,「不會把責任推給下任」,因此該是結束這場戰爭的時刻。

 演說後,拜登特別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在阿富汗殉職的2400名美軍官兵獻花默哀。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防長奧斯丁與國務卿布林肯,也已完成向北約盟邦說明的任務。同日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證實,北約駐阿富汗兵力將隨美軍一起撤退。目前北約駐防阿富汗約1萬人,其中2500人是美軍,另有德、英、法等多國兵力。

 CIA局長憂影響情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的決定引發鷹派共和黨人的反對,包括伯恩斯與參謀首長會議主席米利上將等閣員,都認為此舉「太過冒險」,米利就憂心撤軍將鼓勵塔利班加強攻勢,恐導致阿國政府崩潰;伯恩斯則直言,撤軍將削弱美方在該區蒐集恐攻情報與對抗相關威脅的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