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2 

副刊

木棧道風情美
圖:林清雄攝

◎林清雄

 假日輕旅行,造訪新竹「湖口老街」一日遊,途經市郊的「民生溪」,不期而遇一座美麗的祕境公園。

 沿著溪畔緩步入園,整片綿密的翠綠草坪地毯,平鋪園區。青草地上有紅、黃、褐色落葉,麵包樹上掉下來的飽滿黃色果實,隨興地錯落鋪疊其上;踩著窸窣的落葉,也像踩著優閒漫遊的心境。

 高架「木棧道」引領著我,彷彿進入歐風的鄉村幽靜花園。在彎彎曲曲的棧道上,幾位遊人依不同的方向、角度或佇立或斜靠在木橋欄杆,欣賞著暖春時節獨有的景致。

 棧道下兩旁草地上,擺設各種動物造型的裝置藝術,有圓滾身軀紅妝黑點的瓢蟲在展翅,仿真的鴿子一對對棲息在石椅上竊竊私語,巨大的仰天蟬姿不停地在吊嗓子,還有龐大的蜻蜓、蜜蜂、鍬形蟲等巨型鮮豔塑像,生動有趣,讓整個公園都活潑熱鬧起來。

 木棧道另一側是蜿蜒的小溪流,沿著棧道下方左右穿梭。池中魚群圍繞著逼真「水鹿」的石雕甩尾逗戲,造型皆異的鹿群或低頭飲水,或親暱依偎在一起;水面倒映著對比亮麗的藍天白雲及濃墨淡彩的樹形花影,落葉微微地飄盪,我的心境也頓覺清靜。

 園內四角涼亭及花崗石椅石桌,散置各角落,雖是兒童公園,多樣的人工造景和自然生態,在此各展丰采,完全沒有違和感。

 我走到木棧道的盡頭處,回望這數十公尺步道,九彎八拐木棧道的佈置設計,像極了「迷宮」。剛剛還身在彼境的我,彷彿已將煩惱迷失在裡面。那蜿蜒雅致的木棧道,在初醒的春光裡,尤其令人著迷。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