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21:42

即時要聞

全國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 蘇揆:消滅病毒 讓臺灣安全
蘇揆視察牛結節疹防疫應變措施,及疫苗施打儲備作為。(行政院提供)
全國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  蘇揆:消滅病毒 讓臺灣安全1
全國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  蘇揆:消滅病毒 讓臺灣安全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針對北部出現牛結節疹確診案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第一時間指示成立「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進行區域封鎖,並對牛隻注射疫苗,今(16)日更前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視察疫苗儲備情形。蘇揆表示,牛結節疹只會傳牛,不會傳人,更不影響肉品和牛乳等,牛隻在注射疫苗後即能達到防疫效果。政府會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原則,消滅病毒,讓臺灣安全。

 蘇揆表示,前天在新北市牛場發現牛結節疹案例,並於昨(15)日確診,農委會旋即成立應變中心,進行區域封鎖及牛隻疫苗的注射。並強調,牛結節疹只會傳染牛,不會傳染人,並非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對牛肉(含製品)以及牛奶完全沒有任何影響,食品安全無虞,請國人安心享用。

 蘇揆強調,牛隻施打疫苗即能防疫,而我國現有4.5萬劑疫苗,昨日已連夜發送至各相關牛場,獸醫領取後即刻開始施打。疫苗將優先施打於風險較高地區的牛場牛隻,並指示,今日新北市所有的牛場要施打完畢,3天內完成北北基、桃竹苗的疫苗施打。他進一步說,農委會緊急向國外採購18萬劑疫苗,疫苗目前已備妥在南非,請交通部全力配合航班以及後續運送等事宜,並採專車運送、專案辦理,抵臺後緊急分送全國各地、依序施打。在此期間,仍需持續嚴格檢視全國各相關牛場牛隻有無異狀。

 蘇揆說,經過疫調,推測可能是蚊蠅經由船隻進入國內,進而感染牛隻。已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督導牛場防治牛結節疹事宜,例如協助設置捕蚊燈等。也請農委會相關單位直接聯繫全國各大學獸醫系協助,動員教授帶學生分頭至各牛場幫忙疫苗注射,儘速將全國15.5萬頭牛隻注射完畢,相關津貼、未來獎勵都要落實辦理。他也指示環保署,嚴格要求牛場周邊、港口船隻、載具的環境消毒整理,包括全國港口、航空站皆須做好防護措施。

 蘇揆以去年金門發生牛結節疹疫情為例,政府除在第一時間因應,立即向歐盟爭取疫苗,並以軍機載運。感謝當時全國動員50多位獸醫協助施打疫苗,立刻有效遏制疫情,金門至今無任何新案例。

 蘇揆強調,牛結節疹與口蹄疫、非洲豬瘟傳播方式不同,是透過蚊蠅傳播,而蚊蠅無法有效控制,只要施打疫苗即有成效,請務必全國做到疫苗施打;藉此升級牛場應有作業,訂立並落實「標準作業程序」。相信以農委會、防檢局、各縣市政府及獸醫人員的專業,過去做得很好,這次政府也有信心做好。

 蘇揆指出,目前除了新北市的牛場有案例外,全國回報無其他案例,但政府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原則,直接處理,請國人同胞放心,政府一定會做到;也請民眾多給政府支持,大家一起把臺灣守好,讓國人健康、產業發展,政府一定會做到最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