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7 

大陸動態

美菲擴大演習 遏阻共軍占島野心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大陸船隻去年12月出現在南海牛軛礁附近後,愈來愈多船隻集結,占據該島的企圖明顯。隨著菲律賓與美國在南海持續擴大演習、菲國官方多次提出外交抗議,近日大陸的海上民兵似已逐漸散去,但是否僅是短暫現象,有待觀察。

 根據報導,大陸船隻去年12月在牛軛礁附近出現,船隻陸續集結於菲律賓西方約322公里的島礁,到了3月,該處的大陸船隻已有約220艘。4月中旬,美菲海軍在相關海域部署強大軍力,外交人員直指,北京占領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島礁,必招來軍事回應,大陸船隻這才悻悻然離開。

 分析顯示,從2000年起,共軍開始在南海占據東南亞國家聲稱擁有的島礁,操作方式大同小異,中共海軍的海上民兵,將巡邏船偽裝成漁船,迫使其他船隻離開。接著,開始修建港口、道路,軍營和機場,乃至軍事人員進駐、部署武器、派遣軍機和戰艦造訪。共軍此番意圖染指牛軛礁,是為加強北京對相關海域的控制,但這些動作已引發周遭國家緊張,美軍也派遣艦隊全天候觀測,才讓中共稍有節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