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7 16:10

即時要聞

副總統親頒獎座 肯定自強母親展現生命韌性守護孩子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2021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肯定自強母親守護孩子,展現生命韌性。(圖由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17)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2021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肯定自強母親懷抱信念、守護孩子,展現出生命的無比韌性。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參加家扶基金會「2021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他首先代表蔡總統向所有的自強媽媽表示敬意,感謝她們對家庭的付出,並預祝媽媽們母親節佳節快樂。

 賴副總統說,家扶基金會從2萬多個家庭中遴選出23位自強母親,每一位媽媽都非常辛苦,十分令人欽佩。其中有12位媽媽照顧的孩子是罕見疾病或身心障礙者,在不寬裕的經濟條件下,要24小時照顧孩子,非常不容易。此外,有5位媽媽遠自其他國家嫁到臺灣來,人生地不熟,除了要融入社會,還要照顧孩子,這種勇敢面對陌生環境的精神,也非常令人欽佩。另外,還有3位自強母親已經是阿嬤,因為子女生活的變故,她們承接了媽媽的角色,勇敢面對;更有1位自強母親是姊代母職,因為父親患病、母親驟然離世,讓她一夕長大,扛下照顧家人的重任。

 賴副總統說,自強媽媽們犧牲奉獻的精神非常值得成為社會典範,得獎固然對自強媽媽是一種肯定,也希望讓臺灣社會中許多跟自強媽媽狀況類似的家庭,能夠得到鼓勵、得到勇氣,繼續面對人生中的困境。

 賴副總統說,政府對弱勢家庭孩子的關心及照顧責無旁貸;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在全國建立154的社會福利中心,我們希望能及早了解困難家庭的風險因子,給予協助,以產生預防的效果。另外,政府也建立單一窗口提供整合性資源協助需要幫助的家庭。

 賴副總統接著說,近年來政府也積極推動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的支持服務體系,因為家庭是最重要的單位;另外,中央政府也結合地方政府的社會福利資源來幫助這些家庭。但是除了政府的努力其實還是不夠,也非常需要民間鼎力支持,這也是家扶基金會成立至今71年來在臺灣社會那麼受人尊敬的原因。

 賴副總統表示,家扶中心不僅解決弱勢家庭生活上的問題,也希望孩子未來能有好的發展,讓家庭脫困;我們可以說,家扶中心也是臺灣社會的自強媽媽,對家扶中心幫助社會解決許多不幸的事情,副總統也表達高度肯定。

 稍早,賴副總統也親頒獎座,肯定自強母親們面對困境仍懷抱信念,展現出生命的無比韌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