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9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美製AMPV多用途裝甲車 新型戰場計程車 性能遠超M113
 AMPV加裝第3代布萊德雷都市生存套件(BUSK III)後,具備更高的戰場生存性。(圖:BAE、美國陸軍網站)
【武備巡禮】美製AMPV多用途裝甲車 新型戰場計程車 性能遠超M1131
【武備巡禮】美製AMPV多用途裝甲車 新型戰場計程車 性能遠超M1132
【武備巡禮】美製AMPV多用途裝甲車 新型戰場計程車 性能遠超M1133
【武備巡禮】美製AMPV多用途裝甲車 新型戰場計程車 性能遠超M1134

文:李思平

 1960年代服役並有著「戰場計程車」美譽的M113裝甲運兵車,憑著低成本、多功能和可靠的優勢,成為美軍和盟邦使用最廣泛的裝甲載具。隨著戰場火力增強及戰術準則改變,M2布萊德雷戰鬥車於1980年開始取代M113在戰場第一線的位置;但到了敵我難分,且運用即造爆裂物愈來愈多的反恐戰爭時,M113即便退居第二線,擔任低強度任務,其低生存性仍暴露無遺,美軍開始用反地雷伏擊車(MRAP)替代。毫無疑問的,M113在美軍的認定中,已經是過時的載具,即便經過升級,也無法滿足未來戰場需求,於是開始尋找後繼者。而答案最終是,性能徹底超越M113的「多用途裝甲車」(Armored Multi-Purpose Vehicle,AMPV)。

 改裝現役新載具 側重機動與生存

 在釐清未來戰鬥計畫(FCS)失敗的原因後,美國陸軍正式在2013年11月26日,向廠商提出AMPV的需求建議書。美軍期望的AMPV,是一款非特殊開發車輛,也就是現役或僅於現役車輛上進行改裝的新載具,以求降低計畫風險與成本,並給予得標廠商4年工程開發期,於2020年初開始進行初步低速量產,最終於2022年底進入全速量產期。

 在性能需求上,陸軍要求AMPV須全面優於M113,除機動力可以跟上裝甲旅之M1A2戰車和M2/M3步兵戰鬥車之攻擊節奏外,其生存性也必須高於M2步兵戰鬥車,不能因在第二線使用而降低。事實上,陸軍指揮官常因為在實戰中,擔憂執行第二線任務的M113被摧毀,因此在任務規劃上反而會過度謹慎、部署過多護衛部隊,進而降低作戰效能,無法節約用兵,且減慢攻擊節奏。

 貝宜中選 併入下一代戰鬥車計畫

 在競標初期,共有貝宜系統(BAE Systems)之無砲塔版布萊德雷、通用動力(GDLS)之史崔克八輪甲車,以及納威司達(Navistar)之MaxxPro反地雷伏擊車等3種底盤投標。後兩者雖有維護成本較低和道路機動力較高的優勢,並在反恐戰爭證明足夠的生存性,但越野機動性不符合裝甲旅的需求;特別是陸軍要求新的AMPV,必須100%能行駛在M113可到達之地形,包括泥濘地或特殊地形。此外,美軍裝甲旅中已經有大量的M2/M3布萊德雷,採用相同的底盤,利於統一補給保修。因此貝宜的AMPV雀屏中選,並在2018年底被併入陸軍下一代戰鬥車(NGCV)計畫之中。

 加大空間 裨益指管與醫療後送

 多用途裝甲車的底盤設計,與M2/M3A3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相同,但構型因任務不同而有小幅度修改。例如因無需容納雙人砲塔,因此取消砲塔環,並增加車艙高度,以提升車內空間,較M113增加78%;動力和傳動系統等,則比照M2A3 ECP2標準,皆使用675匹馬力之康明斯VTA-903E柴油引擎、HMPT-500-4EC變速箱和相同懸吊系統。因此兩者零件互通性高達75%。不過,AMPV並非單純要求只移除砲塔、專注於取代M113任務的M2,而是比M2A3加裝第3代布萊德雷都市生存套件(BUSK III)後,具備更高的生存性,以及因應現代化指揮管制、醫療後送和未來可能擴充設備所需的空間和電力。

 完備通訊設施 強化裝甲防禦

 為有效確保AMPV的生存性和戰場狀況覺知,該車將人員背負式(HMS)聯合戰術無線電系統(JTRS)、單通道地面和機載無線電系統(SINCGRS)、VIC-3車內通話系統、駕駛用熱像儀(DVE)、Duke v3即製爆裂物干擾器,以及旅暨旅以下指管系統(FBCB2/BFT)等,列為標準配備。同時比照擁有第3代布萊德雷都市生存套件的M2A3,除裝甲能全面抵擋30公厘脫殼穿甲彈外,還加裝可防禦錐形裝藥攻擊的爆炸反應裝甲及柵欄裝甲,能有效降低在不對稱戰爭中,類似即製爆裂物的伏擊;或是在高強度戰爭中,受曲射火力打擊的威脅。

 區分5車型 掌握全面戰場優勢

 AMPV共分為M1283通用型(GP)、M1286指揮車型(MCmd)、M1285醫療車型(MT)、M1284救護車型(ME)及M1287迫砲車型(MC)等5型。其中美國陸軍採購最多的是指揮車型,數量為993輛,其次790輛救護車型、522輛通用型、386輛迫砲車型,最後是216輛的醫療車型,共計2907輛,以一對一淘汰裝甲旅中的M113裝甲車。

 通用型由2名車組員操作,可載運6名士兵,並在構型改裝後,再增載1副擔架。車頂有1座裝有12.7公厘重機槍之單人裝甲機槍座,車內整合2具HMS、2具SINCGRS,其餘如同標配;主要用於後勤護送、緊急補給、傷患後送、醫療後送與護衛,能使官兵掌握全面的戰場優勢。

 迫砲車型搭載2名車組員負責操作,外加2名迫砲班人員。自衛武裝同通用型,配備2具HMS、1具SINCGRS,其餘如同標配;車上並裝載1門120公厘迫砲和69發砲彈,以及與之搭配的M95迫砲射控系統,任務為曲射火力支援,將取代M1064A3 120公厘迫砲車。

 指揮車型搭載2名組員加2名通信操作員,是陸軍裝甲旅網路現代化策略的基石,將取代M1068A3裝甲指揮車。與前者相比,具有更大的車內空間、酬載、供電及冷卻效能,使其能裝載更先進的指管通信系統,並有效作為新時代的旅級暨以下之戰術指揮所,且標配生存套件、武裝和干擾系統,是史上生存性最優的戰場指揮車。

 醫療車型搭載4名組員,並裝有1個擔架位與1個手術台、醫護器具和空調設備,任務為擔任第一線醫療站、第二線主要醫療站和營級醫療站,取代M577A3野戰醫療車。

 救護車型則搭載3名組員,最多可裝載6名輕傷患與4名擔架重傷患,並隨伴醫護人員,車上備有急救設備和空調設備;任務包括從傷患地點後送至醫療站的救護後送,以及醫療物品運輸補給等,將取代M113 AMEV野戰救護車。這些醫療和救護車,亦擁有足以自衛武器的標配。

 M113數年內難汰盡 配屬非前線部隊

 在布萊德雷戰鬥車服役後,雖快速取代M113在前線的位置,但美軍仍有數以千計的M113或其衍生型,正在裝甲旅及旅級以上部隊服役,占裝甲旅之履車總數32%,計2907輛;而旅級暨以上部隊,則還有1922輛仍在服役。隨著戰場的變化,這些M113反而成為美軍的弱點。原本美軍計畫要一次淘汰4829輛M113,並全部用AMPV取代之,但在2019年取消計畫,讓現役M113汰換案懸而未決。因此,未來數年內,M113不致完全從美陸軍中消失,只是配屬在較少與敵接觸的後勤及支援等非前線野戰部隊中。

 AMPV評價高 穩健提升裝甲部隊打擊力

 至於陸軍裝甲旅,已於2020年8月31日接收首輛指揮車型AMPV,從測試期間到實際服役之後,對於AMPV的評價相當好,並未出現接收新裝備的不適應期。這主要還是歸功於力求穩健的計畫、優良的專案管理,及選用正確的載台。基於這些正確決策的成果,陸軍裝甲旅的攻擊節奏將更一致,且敵人更難透過打擊二線部隊拖累前線部隊,對於美軍裝甲旅的戰鬥力,可謂大幅提升,未來亦將成為美軍新型「戰場計程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