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1 

寰宇安全

歐盟新印太戰略 強化經濟、安全合作
 歐盟新版印太戰略,將提升與區域國家合作,維護海上貿易繁榮與發展。 (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19日通過新版「印太合作戰略」(EU Strategy for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指出印太情勢直接影響歐盟利益,由於近年地緣政治角力導致不穩定因素增加,未來將強化與印太國家的經濟與安全合作,聯手對抗氣候變遷、維護貿易航道與自由航行等,促進繁榮發展。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新聞稿指出,印太區域擁有全球60%的人口與GDP產值,且國際海上貿易約有60%經由該區域進行,但近年來在地緣政治對立下,使貿易和供應鏈以及技術、政治和安全領域緊張持續升高,其中人權議題更有惡化趨勢。

 因此,在新版戰略指導下,歐盟會員國將可在海洋治理、衛生、研究與技術、安全等諸多領域,與印太區域盟邦強化合作。「外交家」(The Diplomat)網站指出,除了法、德已著手派艦前往印太,荷蘭等國也有意強化在區域內的軍事能見度。

 報導分析,歐盟在新版戰略中多以合作概念,替代針鋒相對的指責,且有意將中共納入合作體系,凸顯歐盟將問題癥結化為解決方案的邏輯思考,該戰略也是27個會員國針對印太發展達成的最新共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