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5 

寰宇安全

俄搶中東戰機訂單 挑戰美空中霸業
俄國持續向中東國家拓展軍售市場,Su-35戰機成為重要指標。(取自俄國國防部網站)
俄搶中東戰機訂單 挑戰美空中霸業1
俄搶中東戰機訂單 挑戰美空中霸業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半島電視台」3日報導,全球局勢走向大國競爭,美、俄等主要國家的角力日益激烈。其中,俄國更積極在中東地區拓展軍售市場,尤其瞄準先進戰機訂單,藉此提升區域地緣政治影響力。

 報導指出,俄國自5年前在敘利亞取得軍事基地後,就積極向區域國家拓展軍售,搶占美國影響力減退後所形成的真空,另一方面也提升原有市場的經營,以增加國際貿易收入,並使俄國在區域內的影響力持續上升。

 埃及、土耳其皆改買Su-35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埃及2019年欲向美方買F-35戰機未果後,不顧華府的制裁威脅,轉向俄國採購24架Su-35戰機,今年2月已接收首批5架新機。埃及國防部3日也證實,與法國簽署增購30架飆風戰機、價值約45億美元(約新臺幣1268.78億元)合約。

 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則因採購俄製S-400防空系統,遭美國踢出F-35戰機計畫,之後持續與俄方進行Su-35採購協商,未來更擬購入最新的Su-57戰機;俄國今年3月表示,將協助土耳其打造第5代戰機TF-X計畫。

 阿爾及利亞、伊朗更靠攏俄國

 此外,阿爾及利亞、伊朗等國,也都持續因軍售而強化與俄國的關係。

 希臘陸軍官校教授格里瓦斯表示,美國軍工產業主要依靠國內訂單,俄國經濟則是很大程度必須倚賴軍火外銷,因此搶占國際市場的動機更為強大,而在希臘與土耳其關係日益緊繃下,土耳其恐進一步靠向莫斯科,使俄國在該區域取得更大影響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