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3 

副刊

古堡上的巨人

◎陳玉姑

 如果飛翔也是一種完美的告別姿勢,那巴士海峽的領空就是我們翻筋斗吐煙霧的海綿墊。

 裹著一身雲絮,翻滾落足未定,機艙門口的髮絲被澎湖強勁的海風拍打得蓬亂,卻吹不乾驕陽下顆顆滲冒的汗珠。澎湖一如其名,四週環海,人們對它心嚮往之的迷戀,波浪濤聲海景都那麼吸引人,化為一座雖離群卻不寂寞的蕞爾小島,我們的心也跟著澎湃起來。

 白色的跨海大橋如兩隻延伸的長手,蜿蜒套縛兩岸的鄉心,四十個山水的寵子,就在它的眼下拍下第一張靦腆多過微笑的合照。咔嚓一聲,男孩們不帶笑容的喊著「洗牌、洗牌」,女孩們蹙眉不解,好端端地拍照怎不開心反而吵嚷呢?

 「洗牌?」女孩們重複說著,按兵不動地站著,將「牌」字老高地提起。倒見男孩們一個忙似一個,前後左右地走動易位,女孩們恍然大悟地全笑開懷了,她們終於懂得「洗牌」的含義了,大夥兒也留下第二張燦爛如春陽的歡樂大合照。以後落腳的「合家歡」,「洗牌」的姿勢屬她們最誇張、喊聲最吵,她們已愛上這片刻的小小騷動。

 西台古堡裡,開天窗的壕洞與銹蝕的槍砲,處處是時間的風痕,我們像是一件沒有棉絮的薄袍,溫暖不了歷史的心,空有巡禮的架式,遺漏了考古的熱情,畢竟我們太年輕,國仇家恨只寫在歷史課本裡,距離我們太遙遠。年輕人帶來的是一字排開在古堡上的叫囂,張開雙手擁抱藍天,放開喉嚨朝向海洋吶喊,以勁步衝上陡坡一決勝負;我們生活得太安逸,不能理解菊島的滄桑,年輕的心淘洗不了千古風流往事。

 然而,我多麼喜歡這個壯勢—— 一群大自然的子民閒適坐立著,或想或不想,是思想的操縱者,又像是古堡上的巨人,點化成一幅蠢蠢欲動的原始蓬勃生命力。我知曉,當時代的洪鐘一響,那一雙雙眺海的眼眸,那一對對聽濤的耳朵,將匯聚成一股涓涓不竭的智慧之泉、力量之流。

 年輕人永遠是時代與時代間強而有力的扣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