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1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汲取抗疫經驗 提升應處能力(上)
 儘管五角大廈體系具獨立性,卻無法避免受疫情衝擊。圖為美海軍「雷根號」(CVN 76)航艦停靠日本橫須賀,艦上人員嚴守防疫規範。(取自DVIDS網站)
【寰宇韜略】美軍汲取抗疫經驗 提升應處能力(上)1
【寰宇韜略】美軍汲取抗疫經驗 提升應處能力(上)2

◎李 妤(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美國確診與死亡人數皆位居全球第一,在疫情巔峰時期,美國社會出現許多聲音,要求美軍介入控制疫情。在歷經抗疫1年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名為「美軍在疫情首年的經驗教訓」文章,分析美國五角大廈如何應對疫情衝擊,以及美軍在美國抗疫上的角色與成效,進一步提出相關意見,期在面對未終結的疫情,或未來類似危機時,能更有效協助美國社會度過難關。本報摘譯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前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出現要求美軍介入控制疫情,或強化美軍抗疫角色的聲音;而對當時瀕臨崩潰、失序的美國醫療系統而言,美軍龐大、組織化的人力及資源,無疑為美國社會注入強心針。五角大廈也因疫情產生巨大變化,小至平時訓練或基地內日常,大至影響國家安全的海外部署任務,都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艦(CVN 71)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基德號」驅逐艦(DDG 100)也在部署期間爆發疫情,對美軍防疫政策造成嚴重打擊。

 疫情爆發至今已逾1年,此文從兩方面探討美軍在疫情首年的經驗教訓,並提出改善建議,協助美軍或各國軍隊面對仍未停歇的新冠疫情,或重大公衛危機。首先,討論美軍在疫情期間的戰備狀態與防疫措施;接著,將針對美軍在疫情爆發的首年中,如何協助美國政府與社會,進行探討,並從中找出初期因應政策的缺失。值得一提的是,美軍在美國疫情首年發揮十分關鍵的角色,確實協助支撐美國醫療系統免於崩潰,並在地方政府缺乏資源與人力時,立刻投入支援。

 五角大廈在疫情期間的戰備與訓練  

 儘管五角大廈運作與系統具獨立性,卻無法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軍內部與美國社會一樣面臨多波疫情起伏,但美國防部從每次疫情中學習,進一步改進內部規範與程序。五角大廈自疫情初始就決定,為了國家安全與利益,美軍日常訓練與部署任務必須持續進行,以維持基礎戰備能力;但在疫情初期的多項防疫缺失,導致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艦,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

 「羅斯福號」航艦疫情感染源至今不明,可能來自船艦停靠越南期間,或搭乘飛機抵達的來賓與乘客,因而爆發群聚感染。使「羅斯福號」不得不停靠關島,以控制艦上失控疫情,五角大廈也暫停「羅斯福號」所有人員的訓練、暫停各單位原定部署任務、暫停人員移動與招募。「羅斯福號」超過1200人染疫,大約20%為無症狀確診者,其中1人死亡。「羅斯福號」大規模群聚感染事件,凸顯美海軍缺乏應對疫情的措施,若不亡羊補牢,恐造成更嚴重群聚感染。

 「羅斯福號」全面暫停運作期間,諸多影響美軍戰備的問題開始浮現,單位暫停招募新兵,導致平均人員戰力每月下降2%;「羅斯福號」停止海外部署,使美軍全球兵力部署能力降低,恐造成動盪區域出現權力真空;而暫停人員移動,也影響數十萬美軍家庭,部分家庭甚至須滯留海外、無法回家,也為五角大廈敲響疫情控制不當的警鐘。

 五角大廈接著頒布一系列抗疫新規範與程序,且如前防長艾斯培所言,因應疫情的一系列措施,將成為美軍的「新日常」。美軍開始進行廣泛的控制疫情手段,包含發配酒精、口罩等個人防護設備,人員間保持嚴格的社交距離、禁止群聚,與各區域定期進行縝密的消毒程序等,軍事系統的特殊性,則使美軍比美國社會更容易施行上述防疫措施。

 五角大廈也開始進行更嚴謹的防疫政策,包含在任何部署行動前,人員須進行至少2星期隔離,美軍並透過將整個單位徹底與外界隔離與頻繁採檢,縮短隔離時間,並確保任何部署與訓練開始前,人員都是未受感染的安全狀態。接著,美軍人員與軍眷家庭抵達海外後,也必須進行至少2星期隔離,且新冠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才能進入一般社區。而儘管美軍持續進行海外部署,但部署期間,要求部隊人員不得下船與離開營區,避免美軍人員將疫情傳染給東道國。美軍之所以能施行嚴格的管制,仍在於軍事系統的獨立與特殊性,美軍人員被要求嚴格遵守防疫規範,不得抗令。

 在一系列補救措施後,美軍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上,確實達到亡羊補牢的效果。儘管五角大廈暫停人員招募3個星期,但最後仍達成2020財年招募目標;暫停3個月的人員調度,也在2020年6月恢復。美陸軍於2020年7月中,重啟集體訓練課程,並嚴格規範各項防疫措施,包含要求個人防護設備配戴齊全、每10名官兵配備1支體溫量測器、每日測量2次體溫、保持社交距離,與部署前後須完成檢疫隔離等。

 有「羅斯福號」前車之鑑,美國海軍「尼米茲號」(CVN 68)航艦打擊群,與「美國號」(LHA 6)兩棲突擊艦,於2020年4月展開部署,並嚴格遵守滾動式調整的防疫規範。儘管9月「雷根號」(CVN-76)航艦再度傳出人員確診消息,但單位根據防疫指南,有效控制疫情,短時間內恢復任務行動。美陸戰隊則在3月重新開始因疫情延宕的澳洲達爾文部署,但大幅縮減部署人員數量。

 跨國聯合演訓方面,2020年「波羅的海行動」(BALTOPS 2020)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演訓規模都大幅縮減,且內容限縮於海上操作,演習時間也縮短;駐歐美軍與北約盟國在德國進行的「軍刀交錯20」(Saber Junction 20)聯演,同樣採取嚴格防疫政策,避免疫情因跨國演訓而蔓延。此外,駐南韓美軍與駐日美軍也傳出官兵確診消息,五角大廈在這些海外部署基地採取被稱為「黃金準則」的更嚴格防疫措施,避免疫情因海外駐軍惡化。

 對美軍戰備影響 難以評估

 五角大廈透過2星期隔離、頻繁採檢等方式,在疫情下,維持海外部署與各項訓練,但也導致部署時間不斷延長。「艾森豪號」(CVN-69)航艦打擊群2020年2月展開原定1個月的部署,最後卻延長至近7個月,其中「史道特號」(DDG 55)驅逐艦海外航行時間長達215天,包含「杜魯門號」(CVN 75)航艦打擊群也面對類似窘境,對艦上官兵身心造成很大影響。

 五角大廈透過各項因應措施,大抵使原有訓練與部署任務不受影響,以維持美軍整體戰備狀態,儘管短期而言,美軍整體軍力並未受疫情衝擊,但對長期戰備狀態的影響,仍是未知數;美空軍參謀長布朗上將日前在參院聽證會上直言,疫情對空軍整體戰備狀態的影響,還難以評估。(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