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6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嚴控網路輿論 陸維穩變本加厲
 中共為求鞏固統治權,嚴控網路輿論,招致國際社會抨擊。(本報資料照片)

◎龍率真

 長期以來,中國大陸一直是世界上最複雜的網路控制系統所在地。確實,在2020年10月發布的自由之家《2020 年網路自由度報告》中,中國大陸連續第6年在65個國家中排名最低。中共為最擅長操縱網路輿論和鎮壓異議者的政體,民眾在網路上不能暢所欲言、批評時事,反而得遭受言論審查,甚至提心吊膽,害怕觸及敏感話題而被逮捕。

 全面緊縮網路新媒體

 中共「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辦公室」(網信辦),今年1月29日,以視訊召開規範網路會議,身兼中共宣傳部副部長的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在會中表示,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維護網路傳播秩序,確保網路空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有特殊重要意義。莊榮文指出,無論什麼性質的平台、傳播方式,都要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放在首位;並強調要重點加強「自媒體」(新媒體)的規範管理,加大對違規違法帳號和所在平台的懲罰力度,讓「監管長牙齒」。

 網信辦成立意旨來自中共深信「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為求鞏固統治權,必須嚴控網路輿論。網信辦不僅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真正的政策指導更來自中共「國安委」,也使得網信辦得以直接參與涉外、涉臺議題操作。儘管外界對網信辦在資訊戰中扮演主導者或執行者的角色仍無定論,但成立至今,屢屢因嚴密封鎖網路言論,而招致國際社會抨擊。

 目前,中共的社交媒體平台,相繼發布通知,要求維護網路傳播秩序,又指示「不要採編發布、評論解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領域及重大突發事件等相關訊息內容」。

 曾是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資深記者浙江外國語學院教授馬曉霖,也收到電話告知,從今以後「微博」等網路社交平台,不能再發政經、軍事等原創內容,他自嘲只能改走吃喝玩樂的路線。中共官方長期箝制新聞自由、隱瞞實情,此次加強管理新媒體,可以看出,仍為中共一貫掩蓋真相的老伎倆。在中共建黨100周年之際,當局全面緊縮網路言論。

 極端審查和監控網路用戶

 中共的主要科技公司也面臨來自網信辦等機構巨大壓力,要求他們協助監視和監控用戶內容。中共網信辦發起多項整頓行動,包括更嚴格地審查內容,和大規模删除發文和帳戶。

 但是,即使按照中共自己的標準,隨著加強對億萬網路用戶活動的控制,近期的審查和監控,也被推到前所未有的極端。中國共產黨還將其鎮壓和假訊息,擴大到香港和世界各地,大大增加外國政府、科技公司和普通公民的危險。中共對網路和移動通訊的監視,已經普及且技術先進。儘管如此,監控範圍仍進一步擴大,無論是通過追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染疫的健康代碼應用程式,或是通過改進臉部識別系統,來識別戴口罩的個人,都是經由中共警方主導的大規模 DNA 採集計畫。

 此外,中共政府機構和安全部門正朝著跨平台、跨來源,和跨地點數據蒐集的方向發展。有更多證據證實,中共稱用於防止犯罪及恐怖主義的監控設備,正被用來識別、追蹤、拘留,甚至起訴維權人士和宗教信徒,包括維吾爾族穆斯林異議群眾等。

 前領導高層也遭禁言

 中共前總理溫家寶的母親在去年底逝世,溫家寶在今年3月下旬至4月初陸續於《澳門導報》發表4篇追憶母親的文章,內容談及母親在苦難中成長,描述其母親「一生儉樸,活得清白」,極富同情心,也教會他做人及在官場中的處事態度,在他擔任中共總理時,母親曾寫信告誡他「要上通、要人和,千萬記住孤樹難成林」。提到「『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不過這篇文章隨後在中國大陸社交平台,馬上被限制轉發分享,引發公眾討論。

引發議論的原因,在於溫家寶的信所寫的這段文字,被解讀為溫家寶對於現在領導人有所不滿,有諷刺習近平的嫌疑,溫家寶談到「希望『中國』有公平正義」,被認為帶有強烈的政治意涵。這篇文章遭到中共社群網路以「違反公眾平台運營規範」為由,禁止分享其文章與連結,不久後,其他曾經轉載該文的媒體,也紛紛下架刪除。

 由於中共建黨百年即將到來,當局正嚴厲打擊與官方說法背道而馳的意見,導致溫的文章遭到刪除。因此,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上貼文表示,溫家寶的文章其實已經做了「自我審查」,「全篇沒有『民主』『法治』4個字。即便這樣,文章依舊被禁止轉發分享。可見中國大陸極權統治當局,對『民主、法治』有多麼恐懼。他們恐懼人民的權利。」也有民眾表示,「微信連溫家寶清明紀念母親的文章都屏蔽,真是讓人無語。」

 言論自由的研究者,一直嘗試著從不同觀點論證言論自由的保障,從個人角度出發的論者,認為民眾表達個人見解以追求自我實現的權利;從民主出發的論者,認為百家爭鳴的開放言論市場,是民主程序的必要條件;從真理觀點出發的論者,認為真理只能透過言論的公開競逐而達致。在種種論點分歧之間,不同的言論自由理論,卻都同意一項基本原則:國家不得針對個人言論的特定內容,進行差別待遇;也就是說,國家為了維護言論自由,必須對各種言論內容保持中立,不得厚此薄彼。

 結語

 不論是透過社群媒體平台或是其他工具,未來的中國大陸,我們會看到中共對網路新聞的持續打壓。儘管存在嚴格的限制,及可能受到刑事處罰的風險,像李文亮事件一樣,中國大陸民眾,仍會為爭取言論自由而奮鬥,這些層出不窮的活動,也在在顯示出民眾對民主及言論自由的強烈渴望。

(作者為大陸問題研究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