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5 20:50

即時文教

【國中會考】 近百考生進防疫試場 閱卷照常、成績公布時程不變
國中教育會考今登場,中投考區考生入場量測體溫。(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 近百考生進防疫試場 閱卷照常、成績公布時程不變1
【國中會考】 近百考生進防疫試場 閱卷照常、成績公布時程不變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今登場,20萬名考生上陣,因疫情升溫,全國考場嚴陣以待,首日試程98人啟用70間防疫備用試場,沒有傳出嚴重舞弊,僅有百餘件普通違規;一般認為,4考科難易適中,社會科圖表題過半,數學科結合生活,國文科強調跨域應用,考數學「質數」概念,寫作測驗「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從失敗思所得,盼考生透過省思寫出生活期待。

 教育部表示,國中會考防疫嚴謹確實,明天進行自然、英語聽力、英語測驗,考生自述不適即安排到備用試場,透過「完全免試入學」等管道錄取高中職者,若會考先離場,不繼續應考,也予以尊重,後續閱卷作業照常,6月4日成績單寄發時程也不變。

 國中會考被視為確保國中畢業生學力品質的重要機制,無論入學管道是否採計,教育部歷來要求所有國中應屆畢業生一律參加,雖然本土疫情升溫,臺北市、新北市即起至28日,升級至第三級警戒,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國中會考已做出最高規格的防疫準備,兩天試程如常舉行。

 針對會考繼續進行的決策,廖興國表示,會考防疫程序嚴謹確實,考試進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包括確診者、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以及自主健康管理中核酸檢驗結果還沒出來的考生,都不會入場考試。

 教育部今天共勾稽133名考生受疫情影響,其中125人將併同大陸考場,改參加月底29、30日補考,補考學生達到高中職入學標準,將採外加名額,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至於3名考生確診,除會考不能到場,可能也無法參加補考,這類考生將專案處理,確保就學權益。

 廖國興指出,較令人擔心的是,萬一有考生確診,卻還沒被篩檢出來,因此考場秉持「防疫從嚴,認定從寬」原則,考生只要現場自述提出不適,就先安排到備用試場,進考場全程配戴口罩,雙北市升級三級警戒,雙北市考生離開考場學校後,一樣要依規定配戴口罩。

 針對媒體詢及,今年高中職「完全免試入學」13日放榜,總計錄取6299人,如果考生確定率取高中職,會考可否先離場,不繼續應考,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表示,沒辦法幫考生做這個決定,但考生可以做這樣評估,如果願意這樣做(指先離場),我們都尊重,他評估後續幾節考試的缺考率,可能會越來越高。

 國中會考闈外辦公室主任王延煌表示,第一節社會科2580人缺考,到考率98.72%,缺考率1.28%,經體溫量測後,有60人進到48間第二類防疫備用試場,第二節數學科2601人缺考,到考率98.71%,缺考率1.28%,累計67人使用50間備用試場,其中5人是自主健康管理的考生,其餘62人是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第三節國文科2819人缺考,到考率98.61%,缺考率1.39%,累計97人使用68間備用試場;第四節寫作測驗3055人缺考,到考率98.49%,缺考率1.51%,累計98人使用70間備用試場,這些考生明天繼續安排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試。

 闈外辦公室副主任許福元指出,雙北市升為三級警戒,不影響後續閱卷和成績公布時程,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設置的闈場已準備就緒,相關工作人員明天下午入闈,進行後續讀卡、掃描等閱卷工作,寄發成績單時程維持6月4日不變,屆時將併同5月29日、5月30日的會考補考成績一併寄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