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6 

生活

阿里山步道 「森森」不息
阿里山步道 「森森」不息1
阿里山步道 「森森」不息2
阿里山步道 「森森」不息3
阿里山步道 「森森」不息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阿里山山脈是臺灣五大山脈之一。來到阿里山,除搭乘小火車、欣賞櫻花外,擁有絕美山景的步道,更是不能錯過!無論是想看日出、雲海、茶園、夕照,或只想漫步山林享受芬多精都能滿足。不妨趁著假日,來趟阿里山步道之旅,體會高山森林的迷人之處。

 特富野古道 濃濃人文氣息

 有「全臺最美鐵道森林步道」美譽的特富野古道,舊稱水山古道,原是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日據時期,古道後段改建成為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特富野古道共有13座橋,分別為木橋與鐵道橋,古道前段較為平緩,沿途遍植柳杉,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沿途林木茂密,又有舊鐵道景觀,在豐富的自然生態中,瀰漫著一股濃厚的人文氣息。

 二延平步道 夕陽、雲海氣勢足

 隙頂有三寶,茶園步道、雲瀑雲海、二延平夕照。走一趟二延平步道就有機會將美景一網打盡,CP值超高!二延平步道入口位於台18線53.5K公路旁,視野展望絕佳,夕陽、雲海氣勢十足,步道沿途有竹林、奇石、茶園等不同風光,並可俯瞰嘉南平原、仁義潭及蘭潭水庫等風景,天氣晴朗時,可遙望東石與布袋外港,往東則可眺望玉山群峰山景;冬季還有機會看到雲瀑、雲海,吸引許多攝影人士專程前往拍照。

 獨立山步道 健行熱門路線

 獨立山以阿里山森林鐵道螺旋三次而上聞名,是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獨立山步道前身為獨立山古道,早期為先民運送山下日常必需物品至山區而闢的古道,日據時期,則為運送林產修建了阿里山鐵路,並在獨立山環繞三周而達山頂,成為全臺唯一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獨立山步道沿途可見溪谷、鐵道、隧道、吊橋等,景觀相當多變,且難易度低,適合親子共遊。

 奮起湖杉林棧道 生態景觀豐富 

 奮起湖杉林棧道位於奮起湖南端,木棧階梯蜿蜒迂迴於山林之間,沿途可欣賞豐富的生態景觀,聆聽蟲鳴鳥叫,享受天然的森林芬多精,此處自然純淨的環境,更成為稀有「雪螢」的棲息地,漫步其間,令人神清氣爽。奮起湖杉林棧道出口還可連接奮起湖「下腳店仔」,當地古樸老宅林立的巷弄,是許多電影拍攝的場景,濃濃的懷舊氛圍非常值得一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