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6 

要聞

【雙北提升三級防疫警戒】醫療資源充足 未停止上班上課
 指揮中心昨日提升雙北地區至第三級警戒,除關閉休閒娛樂場所外,同時關閉觀展觀賽場所與教育學習場域。(指揮中心提供)
【雙北提升三級防疫警戒】醫療資源充足 未停止上班上課1
【雙北提升三級防疫警戒】醫療資源充足 未停止上班上課2

記者黃宇秀/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宣布,國內15日本土病例新增180例,雙北即日起升到第三級警戒至28日,未來新的確診個案,將由地方政府發布,以掌握時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由於口罩等醫療資源都非常齊全,沒有停止上班上課、考試也如常,雖對金融及股匯市會衝擊,只要防疫做得好,對經濟反而衝擊小。

 陳時中昨日表示,目前國內疫情熱區陽性篩檢率偏高,原本全臺陽性篩檢率僅約0.5%,但現在幾個熱區裡,尤其新北、臺北萬華,陽性篩檢率約為3%至10%,顯示這幾個區域有相當風險。在此前提下,原本疫調防堵能力已經不足,必須提升警戒等級來因應疫情,因此祭出幾大防疫措施,包括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關閉、宗教祭祀場所全面停止進香團與遶境活動,寺廟、教堂活動落實社交距離實聯制、校園停止開放、社團禁辦交接活動等。

 即起至28日進入第三級警戒

 此外,陳時中也強調,臺北市、新北市即日起至5月28日進入第三級警戒,盼減少流動風險、降低聚會規模、餐飲單位須落實實聯制、隔板等,否則就採外帶或停止營業,外出時須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的活動集會;企業也應啟動因應措施,如彈性上班或異地辦公等。

 本土疫情升溫,外界關切衝擊週一股市,蘇揆表示,雖然面臨新的挑戰,但口罩等醫療資源都非常齊全,也沒有停止上班上課,大型考試還是照常。臺灣股匯市的經濟基本面很好,防疫做得好,對經濟反而衝擊小,臺灣在相關防疫措施上,就是希望減少經濟衝擊,相信股民還是很有信心,並呼籲國人一同度過難關,打贏這一戰。

 確診個案由地方政府發布

 另外,為了即時掌握確診案例,陳時中也表示,未來各縣市一旦有新的確診個案,將由地方政府在特定時間點統一發布在網站上,未來指揮中心將聚焦統計數據、全國資料等政策面的訊息,除非特殊情形,否則不會談太多和個案有關的疫調訊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