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7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軍民合作打贏戰「疫」 確保安全與戰力

◎蘇紫雲

 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臺灣疫情突然升級,威脅國人健康與經濟秩序;若干縣市進入三級或準三級警戒,構築防線,阻斷病毒傳播。臺灣力守疫情攻勢超過500日,國產疫苗即將投入戰線最後階段,猶如棒球賽驚險9局下半,全體國人務須共同守住防線,避免「病毒逆轉勝」,以確保安全戰果;國軍部隊自不例外,且位居關鍵要角。

 軍隊是危機管理大師

 實際上,武裝部隊強項之一,即是危機應變並予克服,生化威脅亦不例外,皆係戰場嚴苛考驗。著名事例如孫子兵法《火攻篇》,被視為最早文字記載的化學戰法;蒙古攻打羅馬帝國的「卡法戰役」,蒙軍將鼠疫死者拋入羅馬城中,是史上第一場生物戰。而帆船時代,海軍發現船上用品裝具若為銅質,可減少艦員染病;銅板包覆木質船體,則可提高船速。後續科學證明,銅的導電性可殺滅細菌與病毒,降低船上傳染病機率;而船體銅板則釋放銅離子,減少貝類等附著。又如近代地面部隊普遍配發的雨衣,除遮雨擋雪,遭逢生化戰劑時,更可應急遮蔽減少沾染。上述,均是實戰智慧。

 又如現代美軍全球部署,具高染疫風險,疫情初期的確受到衝擊,但快速提出應對措施,將影響大為降低。依美國國防部統計,約15萬美軍染疫,僅24員不幸病歿,死亡率百分之0.016;相對全美3千3百萬人感染、病歿59萬人,死亡率百分之1.7,二者死亡率相差百倍。主因除部隊年輕人口較多,更因固定體訓,具較佳抵抗力;且各軍頒布防疫指引、調整訓練課目與方式、導入各類防疫科技,終能確保部隊安全,進而協助聯邦政府抗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專家小組,納入美軍防化與軍陣醫學專家軍官,恰是對軍隊專業的肯定。

 依照指引強化戰力防護

 回頭觀察國內疫情防範,除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國軍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範與指引,部隊更可依單位特性強化,參考各類準則及他國科技增加防護。例如會議室、密閉建築的戰情作業或艦艇艙間,可酌予配置HEPA等級空氣清淨機,捕捉飛沫等病毒載體,降低濃度,以減低風險。而一般雨衣耐水壓為100cmH2o,耐受液體穿透力高於常見的P1等級隔離衣的20cmH2o、或P2等級防護衣的50cmH2o,手足部加強束口後,可作為應急之隔離作業。至於化學兵的野戰防化洗消知識,更具重要價值,善加運用,可強化防護。

 國產疫苗擷取各國疫苗優點與經驗,對抗變種病毒保護力更佳,加上各國專用藥物陸續開發,多管齊下,可有效壓制疫情。值此緊要關頭,國軍與國人通力合作,必可打贏抗疫戰爭,確保國家安全與發展。

(作者為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