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7 16:58

即時生活

勞動部:雇主不得以特休換防疫照顧假 違反最高罰百萬

記者李恬郁/綜合報導

 疫情持續升溫,雙北今日宣布高中職以下停課至28日,家長得請防疫照顧假。勞動部表示,防疫照顧假是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雇主應准假,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可處2萬至100萬元。

 勞動部官網指出,「防疫照顧假」是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

 勞動部指出,此一特別措施是因應中小學延後開學或依停課標準停課期間的配套,使有12歲以下等受照顧子女的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如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等)併行,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

 勞動部「防疫照顧假Q&A」敘明,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若雇主扣發全勤獎金,違反勞基法第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則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金額均為2萬元至100萬元。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