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1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了解國防施政 積極參與衛家邦

◎鄒文豐

 國防部今年3月發布民國110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QDR),此為我國自民國98年起,所發表的第4份《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同時也是蔡英文總統任內第2本QDR。

 立法院於民國97年7月修訂《國防法》第31條,要求國防部於每任總統就職後10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QDR,旨在師法美國利用QDR「因應威脅、檢視戰力、調整戰略」精神,期由國防部前瞻國家安全挑戰,善用國家資源,預防戰爭衝突,並進一步結合文人政府國防施政理念,妥適規劃兵力規模與軍事投資。

 據此可知,QDR的發表,對我國制訂國防戰略、樹立制度典範,均有重大深遠意義,政府同時可透過公布QDR,使民眾更了解我國敵情威脅、國防戰略與資源運用等議題,更是政府對國防事務負責的展現。以下謹就我國新版QDR內容要點、特色及國防施政展望,進行探討。

 提升戰力 反制共軍威脅

 民國110年版QDR係以「淬礪奮發、開展新局」為主軸,乃是遵循總統國防改革政策指導,基於因應區域情勢及敵情威脅變化、堅定自我防衛決心與能力、確保國家安全,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理念,在國防施政、建軍備戰、國防自主等持續性工作上,提出新階段規劃與戰略前瞻方案,並以具體展現「新國軍、新風貌」為目標。

 主要內容共區分7章,分別為「區域情勢:掌握新興安全挑戰」、「戰略指導:堅實國防確保安全」、「淬礪軍武:打造堅強鋼鐵勁旅」、「強韌國防:務實推動國防事務」、「永續布局:穩健發展國防事務」、「鞏固安全:應對灰色地帶威脅」,與「戰略合作:創造臺灣戰略價值」等。旨在揭示國軍將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加速提升戰力,結合籌獲之制空、制海、地面防衛等新型武器,建構可靠重層嚇阻、遠程精準打擊能力,俾利開創防衛作戰最佳態勢,使敵不敢輕啟戰端。

 另指出,國軍將逐次導入智慧化技術,促進指揮、管制、通訊、資訊、情報、監視、偵察(C4ISR),以及網路作戰、無人載台等系統加速發展,提升數位化、聯網化、自動化之先進聯合戰力。在後備動員方面,則闡明國軍推動整體制度改革之決心,將由整合動員組織、強化後備部隊、精進教召訓練、妥善裝備整備等面向著手,以打造全民防衛厚實能量。

 此次QDR並新增反制中共「灰色地帶」威脅章節,指出當前中共對我侵擾手段,除認知戰、資訊戰外,軍事方面尚包括以各型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海空軍實施遠海長航訓練等具武力恫嚇意涵活動,更派遣情報船在我周邊海域進行水文、海底地形等情蒐調查,試圖加強臺海戰場經營;國軍對此,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立場,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及整合盟國情資,嚴密掌控周邊動態,並妥慎應處突發狀況,維護我領海、領空安全。

 強化後備動員能量

 鑑於中共威脅與日俱增,國軍持續精進建軍備戰勢所必然,而在國軍不必要與共軍進行無謂軍備競賽情況下,於國家危急時,充分發揮每一分社會力量的最高效益,已是保障國家安全首要之務。是以,QDR揭示後備動員改革具體目標,實為主要特色亮點。

 首先,在整合後勤能量方面,基於國防資源有限,以及民間相關產業產能日益成熟,QDR提出將建構「跨軍種後勤能量共同資訊平台」,另結合資源釋商與國防自主政策,運用民間維保能量,降低後勤成本,前者目標在提升「精準後勤」,以整合跨軍種相互支援方式,強化武器裝備效益;後者則在組建軍民合作後勤體系,開展武器裝備商維管道,培植民間能量,俾戰時維持補保體系運作。

 其次,QDR指出,未來後備部隊依防衛作戰任務需求,將區分「灘岸守備」、「縱深及城鎮守備」與「重要目標防護」等3種部隊類型。其中,「重要目標防護」部隊係首度增編,單位定位在與保安警察及民防團隊,共同遂行轄區內關鍵基礎設施、重要機關、軍事基地等衛戍任務。

 再次,按已完成的「後備改革配套規劃方案」,「灘岸守備」部隊將確立由現有7個甲種後備旅(即新訓旅),新增至12個主力後備旅,這些後備旅均以曾於戰鬥、戰鬥支援部隊服役之退伍官、士、兵為主要成員;另由完成軍事訓練役人員,編成若干「縱深及城鎮守備」部隊與「重要目標防護」部隊,支援各作戰區維護所屬地境內交通、設施、人口聚集地安全。新訓旅大幅擴編,也在因應未來後備教召規模擴大,後備軍人退伍編管將由原本8年延至12年,每年均須接受召集至少1次,每次時間增為2週,每年召訓人員預計將從12萬增至26萬。

 全面完善國防體質

 從新版QDR可知,國軍始終秉持自我防衛理念與決心,持恆建軍備戰、勤訓精練,目的在建立防衛固守的堅實可靠戰力,以實際行動,履行確保國家生存發展及百姓安全福祉承諾與責任。而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判斷今後國防施政可分為幾個重點方向:

 一、強化全民總體防衛能量

 包括增進資通電作戰、防護能力,確保指管、通訊等,重要資產及關鍵基礎設施安全,並結合地理環境建構多層防禦縱深,全面提升戰力防護與保存效能。

 二、發揮聯合戰力嚇阻進犯

 依「拒敵於彼岸、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殲敵於灘岸」之用兵理念,以不對稱創新作戰思維,構築重層攔截及聯合火力打擊之戰力,使敵清楚認知倘登島進犯,必陷多重困境,嚇阻其不致輕啟戰端。

 三、協調海巡共同應對衝突

 持恆與海巡署密切聯繫,以分享情資及執行聯合情監偵任務,強化協同應處海上突發事件能力,並進一步建立作戰默契。戰時依「國軍防衛作戰體系平戰轉換作業規範」,納編海巡艦艇執行聯合作戰任務。

 四、結合軍購建案調整組織

 按「指揮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火力取代兵力」等原則,配合武器裝備籌獲,進行計畫性編裝調整,建構新興兵力,強化國軍戰備整備能力。

 結語

 綜觀QDR規劃,須在「戰略本位」、「能力導向」與「預算精用」等要素中,尋求平衡,方能透過結果導向的計畫途徑,達成面對不對稱戰爭所需的聯戰能力規劃,這也是國軍制訂QDR的務實方向,亦即戰略選項符合現實,資源運用掌握限制,並以持續性國防戰略策進機制為本質。期盼民眾均能藉由QDR了解我國防施政及發展要況,共同支持國防建設,達致全民國防目標。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