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2 

社論

【社論】軍民齊心 擊敗病毒迎接勝利

 近期國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升高,對抗疫情已經成為全民齊心努力的目標。蔡英文總統日前專程前往國防部,視導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並針對疫情的發展,向國軍做出三點指示。蔡總統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能打贏整場戰爭的,一定是準備充足、士氣高昂的部隊。」她要求國軍全力配合防疫,維持戰備、堅守崗位,同時也向國軍及國人信心喊話:「這一仗,我們一定會贏,也請大家跟我一起打贏這一仗。」誠然,面對難纏疫情,國人難免憂心忡忡,但只要軍民一條心,我們一定能贏得這場戰「疫」。

 前年底自中國大陸爆發,並且擴散的新冠肺炎,迄今高燒不退,在全球各地肆虐。至目前為止,全球確診案例已超過1億6000萬,死亡人數超過340萬。雖然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從積極的一面看,全世界逐漸對這個一開始束手無策的病毒,有了更多的了解,因此更能對症下藥;但從不利的一面來看,雖然各種疫苗持續產出,也確實在歐美某些地區遏制病毒擴散,但如今還是無法完全根絕病毒,這就意謂我們和疫情的對抗,恐怕還需要一段時日。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與疫情變化難以完全掌握,先前對疫情防控持樂觀看法者,如今已變得不那麼樂觀。以各國的情形來看,日本是公衛大國,日人戴口罩、消毒或是社交距離的維持,其實不輸給我國。但其國內疫情已3度復發,緊急事態宣言一發再發。過去部分公衛專家認為,隨著疫苗的接種,應能有效降低疫情,但從新加坡的例子可見,施打疫苗的速度夠快,全國已有5分之1的人口接種疫苗,確診數一度大幅下降,但近日又傳出第2波疫情;曾是防疫模範生的越南,也同樣面臨疫情升溫處境,顯示無法在短期內克竟其功。我國疫情近期也有類似趨勢。

 在此情形下,如何整合國內力量,在最短時間內,防制疫情擴散,將可能危害降到最小程度,是目前當務之急。在這個過程當中,國軍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也是蔡總統對國軍寄予厚望的原因。

 事實上,從疫情在對岸爆發伊始,國軍便盡全力在防疫上發揮最大的功能。特別是陸軍化學兵部隊,從去年武漢返國專機消毒,以及寶瓶星號郵輪、鑽石公主號郵輪、第2批武漢「類包機」的消毒工作,一直到現在對抗升溫的疫情,國軍始終站在第一線,義無反顧前往被視為最具潛在危險的地方。華航機師染疫擴散,化學兵立即前往華航園區及讓人聞之色變的諾富特飯店消毒;雙北疫情升溫,化學兵又進入「震央區」臺北萬華區消毒;彰化和高雄傳出案例後,國軍也分別進入溪湖和小港疫情敏感區消毒,在在顯示國軍苦民所苦,當仁不讓。

 在全力對抗疫情的同時,如蔡總統所言,國軍也必須維持戰備堅守崗位。她特別提到,在我國專注防疫時,共軍機艦依舊不時侵擾,威脅我國家安全。確實,就在蔡總統視導國軍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全力配合防疫的當天,4架共機再次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的殲轟-7機更逾越臺海中線末端,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表面上說要對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實際上卻依然升高對臺武嚇;即使面對臺灣人民全心全力對抗疫情,中共對我的軍事壓迫依然不手軟。因此,國軍及國人絕不能相信中共的話術,唯有加強戰備整備,方是維護自我安全的最有力憑藉。

 除此之外,蔡總統也提醒另一種非傳統安全的威脅,即假訊息的散播,最近在社群媒體傳播的「化學兵消毒藥劑非常毒」(實際上是漂白水稀釋而成的無毒性消毒劑)就是一個例子。除此之外,更值得重視的是來自中共,有計畫大規模的認知作戰。國安單位已證實,自疫情升溫以來,中共「對臺認知作戰」再度啟動,目的在深化臺灣內部矛盾、延遲疫情緩和速度、降低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伎倆則是策動特定人士在Line、Facebook 等社群管道帶起風向、散播不實訊息,藉此打擊臺灣人民信心,並增加大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這個趨勢值得我們注意。

 「防疫視同作戰」是國軍始終秉持的理念,為支援政府防疫,除了化學兵持續各地消毒,三總松山分院將轉型為中央防疫專責醫院,國軍總醫院亦全力支援集中檢疫所;部分閒置營區也將作為「加強檢疫所」。國軍以實際行動身體力行、同舟一命精神,相信在軍民齊心眾志成城下,我們一定能打敗病毒取得勝利。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