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3 

大陸動態

中共整治虛擬貨幣 層級提高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中共宣布禁止金融機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相關服務後,官方日前定調,嚴打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防範金融風險。金融專家觀察,此舉象徵官方整治比特幣市場的措施,已勢在必行。分析認為,接下來對虛擬貨幣還有更大整治措施,只為維護金融系統穩定,甚至挖礦占用晶片資源,也是官方打壓原因之一。

 報導指出,近日雖有金融機構與地方政府宣布嚴管比特幣,但「國務院」首次對比特幣相關議題作出裁示,具有重要意義。把整治虛擬貨幣市場的行為,提升至「國務院」層級,顯示官方下一步將提出加強打擊、整治比特幣等措施。

 專家認為,嚴打虛擬貨幣,背後涉及資源有效分配、產業發展與能源永續等議題。虛擬貨幣挖礦存在排擠產業資源、高耗能等問題,且將大量電力用於挖礦,也和碳中和的目標背道而馳。

 虛擬貨幣挖礦造成的電力短缺問題已漸浮現,四川近期有多個「礦場」出現供電不穩或停電;內蒙古更以官方規範,要求「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專案,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分析指出,此舉都是為降低當地的耗能年成長幅度。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