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5 

苗中彰投雲

中慈視訊門診 看病零接觸
(記者張益銘攝)

記者張益銘/臺中報導

 因應疫情升溫,臺中慈濟醫院昨日起配合健保署,推出「視訊門診」。照顧嬰兒不便出門的婦女,透過視訊確認胃鏡檢查報告;腰部不適的年長男性,獲安排進一步檢查。醫病雙方都肯定「零接觸」的視訊門診,方便又降低感染風險。

 健保署全面放寬視訊門診服務,臺中慈濟醫院全力配合。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宜軒門診,一名婦女透過網路上線,想了解胃鏡檢查報告結果。李醫師詳細說明報告結果、未來治療方式,並針對病人疑問進一步解釋。他表示,視訊門診流程扣除聯絡時間,和平時門診實際問診病人的時間差不多。疫情期間,最大好處是沒有飛沬與面對面接觸的疑慮。

 視訊問診也得到病人高度肯定,問診婦女說,自己正在照顧才4個月大的嬰兒,進入醫院,難免會擔心;能零接觸就知道檢查結果,且醫師說明十分詳細,真的很方便。

 另一位年長男性腰部不適,由子女協助,掛腎臟內科醫師楊洵視訊門診。楊醫師透過影像詢問後,建議安排進一步檢查,以確認病因,讓病人安心不少。

 楊洵指出,防疫期間,簡單症狀處理,靠問診就可得到病人詳盡紀錄。如果常規拿藥就更方便,知道關鍵症狀有沒有變化,病人不跑醫院,大家保持距離,對病人與醫師都非常方便。

 臺中慈濟醫院醫事室主任饒玲瑜表示,視訊門診服務透過電話或網路掛號,就有專人聯絡,加入Line好友後,病人可在家透過視訊,不必奔波到醫院;醫師完成門診程序後,會把病人的批價單放在櫃檯,家人3日內拿病人健保卡到櫃檯報到,完成批價交費再領藥。視訊門診服務目前開放到5月28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