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6 

國防焦點

【勁旅榮光】空軍通航資聯隊 傳遞戰情 守護飛安
 通航資聯隊74周年隊慶舉辦球類競賽官兵合影。 (通航資聯隊提供)
【勁旅榮光】空軍通航資聯隊 傳遞戰情 守護飛安1
【勁旅榮光】空軍通航資聯隊 傳遞戰情 守護飛安2

記者洪子揚/專題報導

 「通資傳達千里遠,飛航管制萬年安。」一語道破飛航管制是守護飛安的重要防線,攸關整體飛行安全甚鉅。空軍基地內各項通信情傳、航行管制及資訊維管任務,平時由通信航管資訊聯隊負責,建立迅速傳達作戰資訊的能量,增進各航空部隊戰力。

 組織整編 與時俱進

 空軍通航資聯隊前身為通信總隊,民國36年1月,成立於南京光華門防校舊址;民國37年底,遷至臺灣山崎(現新竹新豐)。民國43年更名為空軍通信聯隊,民國56年2月合併航管大隊,正式更名為「空軍通信航管聯隊」。同年12月,遷入健康路營區,民國75年底,遷至民權東路新營區。

 聯隊成立後,直隸於空軍總部,民國80年2月,奉命改隸「作戰司令部」。所屬單位計臺北大隊、督察臺、第1至第13通航中隊,配屬各飛行基地,擔任通信及航管支援任務。

 民國88年12月,因應「精實案」所需,陸續將督察臺、第9、11、13中隊精簡為監聽臺及分隊形態,分別合併隸屬臺北大隊及第6、3、8通航中隊。

 民國93年4月,該部訓練中心與司令部資訊中心,依令整併為通航資技術暨訓練中心,為部外一級單位,專責各專長專精訓練及資訊網路監控任務,聯隊亦更銜為「空軍通信航管資訊聯隊」。民國101年7月1日、11月1日配合精粹案,所屬5中隊及聯隊品管科裁撤,目前下轄技術暨訓練中心、臺北通信資訊大隊等11個單位。

 支援空軍的關鍵部隊

 通航資聯隊聯隊長解少將表示,「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獲取戰爭勝利的關鍵在情報,情報傳遞端賴通信。通航資聯隊不僅是空軍的支援部隊,也是關鍵部隊,身為聯隊部隊長,期許每個成員,都能有這樣的認同感。

 用心學習 熱愛航管

 通航資聯隊化兵官劉上尉表示,國小畢業後,父親鼓勵他報考中正預校,一開始對從軍並無概念,後來順利考取預校高中部與空軍官校。官校畢業後,因個人因素未能加入飛行線,轉而成為技勤幹部,學習航管專長,精進塔臺及GCA臺專業。服務期間雖然經歷挫折,但當自己努力突破後,就能體會用心學習,一定會有結果,且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興趣,漸漸熱愛航管。

 航管士郗士官長指出,飛航管制是守護飛安的重要防線,攸關整體飛行安全甚鉅。身為航管人員,為國家領空奉獻棉薄之力,讓飛行員能順利地起飛、平安返航,是神聖的使命。(系列三十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