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2 

副刊

小確幸療癒人心

◎詹志超

 現代人的生活確實是苦悶的,升學壓力,工作辛苦,經濟無感,物價居高不下,薪水停滯不前,苦悶的心情必須找到一個出口才得以紓解。

 還記得療癒人心的「黃小鴨」、很Q的「圓仔」嗎?它們都曾撫慰了你我失落的心靈。二○一六年蘇迪勒颱風撲臺,臺北市南京東路、龍江路口的兩座郵筒,在颱風夜遭到招牌砸歪,形成歪腰的「小紅」和「小綠」,那超萌的模樣吸引民眾爭相拍照,一窩蜂的現象蔚為流行。「歪腰郵筒」、「黃小鴨」以及「圓仔」,都是帶給全民「小確幸」的主角。

 曾幾何時,從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書中締創的「小確幸」,如今卻成為社會的「顯學」,過去我們認為再平凡不過、很簡單且很平凡的享用美食、與家人團聚、和好友出遊,甚或睡到自然醒,竟也能讓人不由自主的滿足微笑。我很納悶,何以眾人汲汲營營追求這些早已存在的「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後來我終於找到答案,在物價上漲的生活中,苦悶的心情只能靠「小確幸」得以發洩;在薪水停滯的日子裡,無感的經濟也只能靠「小確幸」獲得滿足;而在勞心勞力的上班工作中,更只能從「小確幸」得到紓解;至於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學生,似乎也只能藉由「小確幸」暫緩緊繃的情緒。或許在尚未追求到「有感的理想與目標」前,只能先滿足於這些「小確幸」了。

 不過,學者對於「小確幸」曾指出:「如果年輕人把眼光都聚集在『小確幸』上,局限於對個人感受的狹隘追求,可能會阻止個體對整個社會其他議題的關心,進而影響年輕人的進取心與鬥志。」但我不全然贊同這個觀點,我認為應該秉持著「在滿足於眼前的小確幸時,也不放棄追求遠大理想的抱負」堅定的態度。

 想想,當大家在追求遠大理想的抱負時,或許會有不順遂,偶有遭遇挫折,此時不妨讓「小確幸」暫時滿足生命的失落吧!然而,無論這「小確幸」能持續多久,我們也必須切記,在暫時滿足眼前的小確幸時,千萬不能放棄追求遠大理想的抱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