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5 

副刊

小漁村微旅行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藍天、大海和石頭屋鋪陳交織成小漁村秀麗的景色。

 暮春造訪卯澳漁村,這處位居東北角的古老小漁村,相傳從高處鳥瞰形似「卯」字而得名;村落入口有一艘由貝殼、浮球妝點的漁船,熱情迎接遊客到來,精巧設置隱隱勾勒出漁村之美。

 走進巷弄,靜謐氛圍讓人腳步格外輕鬆。卯澳曾以「心靈角落」為主題,獲選漁業署十大魅力漁港。獲獎評述寫著「……儘管你的海岸線逐漸模糊,但那被秋色砌成的石厝屋裡,還會留著我們曾一起踏過浪的,羅盤和地圖。」放慢腳步,品味這段文字,心中蕩漾著滄桑卻美麗的感動。

 藝術文創能為小漁村注入生命力,沿途圍牆上繪製有漁民捕魚的動態、魚類介紹,圖文並茂的彩繪都十分耐人尋味;此外,也有漁村生活詩文,勾勒出樸實的文化風采。最顯著的是,有一座九魚柱矗立海岸,別出心裁的建置,十分亮眼。「九魚」寓意銀鱗雀躍、魚兒滿艙;而九條魚則以卯澳捕獲較多者為主,如:白毛、紅甘、石斑……等,維妙維肖的雕塑,美不勝收。

 路旁屹立一棟兩層樓「百年石頭厝」,這處「吳家樓仔厝」,當年除為宅第外,並曾經營碾米廠、商行等,見證漁村風華歲月;如今,雖然屋頂已毀損,但幽幽古厝仍是卯澳最醒目的地標。

 樂與當地老人家閒聊,他熱心為我介紹石頭屋如何堆砌、防颱、防浪……等,臉上流露在地人的自豪。石頭厝是早期漁村的主要建築,現今大多已荒置或頹圮,但質樸堅實的建築在歲月淘洗下,拓印著先人的智慧與精湛工法。石頭屋散發古樸與沉靜之美,值得細細觀賞。

 這裡保留有一棟「剃頭店」,黑瓦屋頂、石砌牆面,訴說著光陰的故事。最特別的是,漁村有一座全國唯一主祀「提籃觀音」的廟宇,手提魚籃象徵護佑漁民航海平安、漁獲豐收,香客絡繹不絕。

 巷弄裡,常會看到彩繪浮球掛在屋簷,宛如古色古香的花燈。漫步漁村,我和內人迎著海風,聽濤賞景,在清幽宜人的情境中,享受著舒緩幸福的時光。

 歲月流轉,卯澳漁村的古樸建築、寧靜氛圍,在紅塵俗世中,依然保留療癒心靈的角落,值得珍惜;慢遊小漁村,聆聽潮音如歌,品賞自然質樸的景致,猶如閱讀雋永詩文,令人陶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