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31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納卡衝突一戰成名 旗手式TB-2無人機
 旗手式TB-2設定為戰術無人機,在2014年陸續創下自動飛行的長航時(27小時又3分鐘)、在全負載下飛行至8240公尺高空等紀錄。(圖:Baykar 網站)
【武備巡禮】納卡衝突一戰成名 旗手式TB-2無人機1
【武備巡禮】納卡衝突一戰成名 旗手式TB-2無人機2
【武備巡禮】納卡衝突一戰成名 旗手式TB-2無人機3
【武備巡禮】納卡衝突一戰成名 旗手式TB-2無人機4

文:寧博

 土耳其地處歐亞非三大洲往來的樞紐,由於國力持續成長,影響力與日俱增,最近的中東與中亞戰火都不缺其身影,國防支出已是此區域排名第3,位於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之後,2019年已有205億美元規模。整體航太與國防產業最近5年已成長80%,2020年甚至連疫情也對其無太多影響。有鑑於國家全力推動航太與國防產業,在受到美國限制武器用途刺激下,透過國際合作自行開發而使其快速成長。國產巡弋飛彈、無人機、發動機與裝甲車等陸續服役,並出口至鄰近國家,而其中最耀眼的寶石就是軍用無人機,例如在納卡衝突中,一戰成名的旗手式(Bayraktar)TB-2的中型無人機、大型長航時無人機安卡(Anka-S)等,均已服役並外銷國際市場。

 首架2014年交機 自用且外銷

  土耳其無人機產業發展,源自於1989年,陸續引進的英國與加拿大的靶機,2007年購入服役的以色列無人機,接著2010年引進美國中高度長航時無人機。但外購無人機在技術上有諸多限制,土耳其於是在以色列無人機系統中,成功開發自製攝影與通訊次系統,同時建構穩固根基。由於軍事採購很難獲得想要的無人機,國營土耳其航太工業公司(TAI)展開大型無人機研製計畫,應用於情報、監視與偵察,邁向國產之路。

  所有無人機產品中,最負盛名的旗手式 TB-2是由拜卡(Baykar)科技開發的中型長航時無人偵察機,拜卡在土耳其是少見的民營航太與國防公司,成立於1984年,最初是開發生產汽車煞車系統,2000年開始投入無人機研發,至2006年已能生產旗手式迷你型無人機(Bayraktar Mini),專供單兵攜行使用,隔年在TAI協助下,開始交付陸軍服役。

 旗手式TB-2的中型無人機研發始於2007年,2009年完成首次飛行,在突破無人機自主飛行控制技術後,2012年開發與生產計畫正式啟動,並於達成完全自動飛行測試後,首架於2014年交機,隔年開始量產供應土耳其陸軍與警察部隊。目前TB-2已外銷至卡達、烏克蘭與亞塞拜然,機隊總飛行時數已超越25萬小時以上,亞塞拜然在納卡領土衝突中大量使用,讓亞美尼亞部隊吃盡苦頭。

 失去訊號可自動導航返降

 旗手式TB-2設定為戰術無人機,在2014年陸續創下自動飛行的長航時(27小時又3分鐘)、在全負載下飛行至8240公尺高空等紀錄。其最大起飛重量650公斤,酬載為55公斤,全長6.5公尺,翼展12公尺,由1具Rotax 912引擎帶動雙葉式螺槳推進飛行。採用融合式單殼複合材料,提供機身更佳的氣動力性能,機翼結合機身後方伸出雙尾桁連結倒V字型機尾,推進引擎則置於機身後方介於雙尾桁之間,具備固定式起落架與機輪,機首下方裝有光學攝影罩。機體組件均模組化,可拆裝的主要模組包括機翼、雙尾桁與倒V字型機尾。

 旗手式TB-2無人機執行任務裝備,涵蓋光學攝影機、熱影像儀、雷射測距儀、雷射指示器等,電子動力單元以三相交流發電機與智慧型鋰電池,共同提供機載系統電力,航太等級航電系統,採用三層交叉設計,並以失效可操作的感測器,結合慣性導航/全球定位系統為基礎的飛控系統進行系統管理。飛控系統透過即時的感測器資訊與任務飛行路徑規劃,可以自動起降飛行並自動滑行到機棚。備用架構使飛機在自動緊急返航模式時,可轉降至其他機場,搭配感測器融合技術,即使失去全球定位訊號,也可自動導航與返航降落。

 每套旗手式TB-2系統包括6架無人機、2個地面控制站,3套資料終端機與2套遙控影像終端機與其他地面支援裝備。地面控制站是北約規格的防護型車廂,具備交叉多重的指揮管制系統,車廂內包括飛行員、負載操作員和任務指揮官共3名組員運作。車廂也配備多重空調與核生化過濾器,車廂內所有硬體均置於機櫃中,每位組員桌上都有雙螢幕顯示,以及用於即時指揮、控制和監視操作界面軟體。

  新機型TB-2S採衛星寬頻通訊

  執行任務時,旗手式TB-2可以在5500至7000公尺高空,以巡航速度每小時130公里,持續飛行24小時,通訊距離遠達150公里。目前發展出新機型稱為TB-2S,S代表衛星之意,新增土國CTech公司所研發的新型衛星寬頻通訊系統,能以20M(Mbps)的傳輸速率,向地面控制站接收或傳輸數據;透過衛星網路遠端遙控的旗手式 TB-2S,將比現有採無線電頻道控制的無人機擁有更遠的可控續航距離,此外,新的衛星寬頻通訊系統,將能同時指揮數十架無人機執行任務。TB-2S機型最大特徵,在於機身中央上突起的駝峰,內部收納衛星通訊天線,最主要系統包括光電儀、紅外線、雷達影像與雷射瞄準器等,最初採用英國或加拿大製零件,但因國際因素被抵制無法進口,而改採國內自製產品取代。TB-2的成本約在200萬美元之下,主要是使用非軍事等級的消費性組件,諸如商用全球定位接收機,以及土耳其自製零組件等。 

  武裝型旗手式TB-2無人機機翼下方有4處武器掛架,可以攜帶雷射導引智慧微型彈藥系統(MAM),包含2枚熱壓爆彈式(MAM-L)或是多枚高爆彈式(MAM-C)飛彈,是專為無人機或是對地攻擊機所需的低載重型彈藥而開發,依據生產商洛戚山(Roketsan)公司宣稱,這2款可以精準攻擊固定和移動目標。同系列MAM飛彈,L型比起C型長度多3公分,外型尺寸較大,多出近4倍重量,相同之處是這2型皆有相同射程,配備慣性導航/全球定位系統,L型射程可遠達14公里。另外也可攜帶長程空對地反裝甲飛彈(UMTAS),這是一款射後不理紅外線導引飛彈,射程達8公里,配備並列式高爆彈彈頭,極具殺傷力,但因彈體較重,旗手式TB-2只能攜帶1枚。而自製的希瑞特(CIRIT)70公厘雷射導引飛彈,重量輕、低成本,精準度高,此款武器可攻擊地面目標,包括裝甲車輛與人員,可掛載4至6枚,亦是旗手式TB-2的武器選項。

  打破軍力平衡 創造新態勢

  旗手式TB-2無人機不僅對土耳其戰略與戰術產生影響,更大的軍事衝擊在於以低成本贏得戰爭。2018年夏天起,土耳其以TB-2無人機攻擊伊拉克以及敘利亞邊境庫德族游擊組織。8月中旬土耳其以無人機獵殺庫德族游擊組織的高層幹部,並發起陸空協同作戰,重創游擊組織。翌年土耳其支援利比亞政府軍對抗叛軍,雙方各有幕後國家支持,除出動傳統戰機外,也相互出動無人機進行偵察戰場與指揮砲火轟擊對方。 

  在利比亞戰事中,武裝型與電戰型的TB-2無人機首次派上戰場,獲致優異戰績。有這些運作經驗後,在2020年的納卡衝突中,土耳其支持同為回教背景的亞塞拜然,大量運用TB-2無人機,空中觀測標定指揮火砲或是攻擊敵方防空系統與戰車,並將影像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公布,大幅拉近世界與戰場的距離,為亞塞拜然贏得戰爭,也讓人見識到旗手式TB-2無人機的優秀戰力,顯示無人機在傳統戰爭中,可打破敵對雙方軍力平衡,為戰場創造新態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