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3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反制中共灰色地帶戰術 確保國安

◎張玲玲

 近年,中共頻繁對我國運用灰色地帶(Grey Zone)策略,手段包括操作認知戰、資訊戰及機艦侵擾等方式,企圖動搖我民心士氣,消耗國軍戰備,侵蝕我國家安全。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去年6月即向國人示警,指出「灰色地帶衝突」是國安新挑戰,故國人定須謹記警惕,亟加強防範應處。

 蠶食侵害 消耗對手抵抗意志

 「灰色地帶」意指戰爭(黑色)與和平(白色)間的問題,係以小口蠶食或蝸牛慢走方式,侵蝕對手的非重要利益;起初受害國未能察覺,不以為意,等到累積戰果,足以改變戰略對比時,受害國欲積極反制,則為時已晚。該手段主要包含經濟、資訊攻擊及「準軍事」(quasi- military)等,藉由對手內部壓力改變政策現狀,更可轉為顛覆工具,透過網路、手機及社群快速傳播,企圖改變政治與戰爭本質,結合資訊流操作,混雜宣傳、辯論、圖像與敘事方式,對目標國的決策造成時間及輿論壓力;最典型案例,就是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事件。

 軍事戰略學界將2014年俄羅斯併吞原屬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半島事件,視為「混合戰」(Hybrid Warfare)或「灰帶衝突」戰法範例。俄羅斯空降約1400多名「小綠人」特種部隊,其中有人偽裝成民間志願者,滲透克里米亞,利用親俄組織、掌控傳播媒體、鼓動境內俄羅斯人反對西方、發動獨立公投,採裡應外合,一舉併吞克里米亞,此即非正規軍事行動的「混合戰」模式之「灰帶衝突」。

 俄羅斯「灰帶衝突」行動,開始引發了美國和北約盟邦的警覺,進而認真研究非正規作戰戰略與反制行動。美國智庫學者綜合「灰色地帶」的特點,包括具有「不對稱性」(asymmetry),即國家利益與力量的不對稱,使得各國對目標的競逐與算計呈現不對稱性。另一特點為「模糊性」(ambiguity),灰色地帶對於衝突本質、法律與政治聲明合法性等充滿模糊性,甚至使用不實資訊或欺騙,降低對手將衝突升高為傳統戰爭的可能性。

 「灰色地帶戰略」與「混合戰略」雖有重疊,但若須予以區別,則可區分「混合戰略」係結合核武、傳統武器及其他非傳統手段;「灰帶戰略」則不訴諸直接和相當的動用武力,在執行上,主要在避免跨越戰爭門檻。

 北京「混合戰」前奏 不可輕忽

 中共長期對我文攻武嚇,尤其近年頻繁實施軍事演習,以軍機艦擾臺,在我海域衝撞我國海巡船艦等,種種跡象顯示,其利用「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之「灰色地帶衝突」對我施壓,欲達政治意圖與目的。「國際危機組織」(ICG)於去年6月《危機觀察》(Crisis Watch)報告中指出,臺海、南海、東海3個亞洲衝突熱點,被列入「全球衝突惡化區」;中共近幾年在此熱點採取諸般軍事、非軍事手段,如在南海多次舉行大規模演習,甚至針對奪取我國東沙群島模擬演練,大量運用「灰帶衝突」戰法,直指臺灣之目的明顯。

 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灰色地帶衝突特輯》中說明,中共常見「灰帶」手段,即包含經濟戰、資訊戰、網路戰、暴力或軍事脅迫等,對臺灣尤以機艦擾臺、海事糾紛、假訊息等,且強度有逐漸增大趨勢。其中,以準軍事或類行動更具脅迫性、時間壓力,且更為民眾關注,因此成為其傳達政治意志或宣傳工具。另如藉軍事、海事等挑釁,利用灰色地帶方式,在其聲稱的領海進行維權,並模仿俄羅斯動用「小藍人—海上民兵」控制海域,刻意製造緊張、可能發生衝突之氛圍,此即在利用低於啟動軍事反擊機制的合法或正當性門檻之特性。

 其次,對我國採取灰帶衝突、「切香腸戰術」(salami tactics),展開「認知戰」及「混合戰」。其中,中共綜合運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的三戰作為,以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藉由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造成我國內部矛盾;在經濟與軍事上分別「軟硬兼施」、「文攻武嚇」;再極盡手段欲分化臺灣社會、激化族群對立,意圖轉化我國人「認知」,其最終目的,就是使臺灣分化、自亂陣腳。

 再次,持續對我進行資訊戰威脅。中共已完成軍隊組織調整,積極提升網路作戰能力,現階段以網軍情蒐及竊取軍、工、商業等資料,並意圖掌握我國關鍵節點,建立攻擊清單,作為後續作戰階段的網路攻擊目標,以利戰時對我國關鍵資訊基礎和軍事相關資訊系統,發動攻擊,破壞政府運作及造成軍警應變失能,嚴重影響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這些戰術手段都可做為對我「混合戰」前奏,國人絕不可輕忽。

 軍民積極防範 提升防護能量

 中共對我進行政治、軍事、心理各方面「消耗戰」,目的在於消耗我方能力、瓦解民心士氣,且灰色地帶消耗戰,對國安會造成巨大壓力與挑戰。故我國國防部在今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中,鑑於共軍擾臺動作頻繁、灰色地帶威脅愈加顯著,加上認知作戰的形成,故新增「灰色地帶衝突」章節,讓國人了解並支持國軍諸項政策與反制行動。

 為應對中共以資訊戰的灰帶衝突威脅國家與部隊安全,國軍落實各項資安管控機制,提升防護能量,建立嚴密阻絕防護,並與政府及網路安全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建構軍民一體的聯合網路防護架構體系,持續精進資安人才培育。

 另由於中共的威權體制與戰略文化,其藉由「三力」穿插運用,時而以「硬實力」的軍事武力運作做為主軸,以灰帶戰略對我進行武力恫嚇;時而以「軟實力」或「銳實力」做為其戰略輔助角色,企圖改變我國人民認知,以削弱我國軍民士氣、激化社會內部的對立。故國軍已建立快速應處機制,將持續運用多元媒體導正輿論,消除社會的疑慮與不安,鞏固國人與官兵心理防線,同時做好戰略溝通,即時澄清公布,爭取國際了解與支持。

 結語

 中共藉灰帶行動恫嚇我國之軍民心,警告意味濃厚。幸有賴於國軍勤訓精練,展現捍衛國土的決心;國人對國軍保衛國家安全、具備足夠防禦能力與實力深具信心,致無懼中共威嚇。故我國除全面加強國防軍事、經濟、外交、新聞、法律、資訊、教育等跨部會橫向聯繫與合作外,全民更須強化心防、提高反制力道,萬能不讓中共陽謀得逞。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