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6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中國農場」戰役 以埃戰車分高下
 以軍戰14旅M48戰車。 (取自網路)
【戰史回顧】「中國農場」戰役 以埃戰車分高下1
【戰史回顧】「中國農場」戰役 以埃戰車分高下2

◎滕昕雲

 1973年10月6日,埃及部隊越過蘇伊士運河,襲擊西奈半島以軍,第4次中東戰爭爆發。以色列在前3次中東戰爭,因應阿拉伯人的圍攻,都以閃電攻勢贏得勝利,但這次埃及部隊的奇襲,讓以色列吃了大虧。埃及一共5個步兵師和1000輛以上的戰車,湧入西奈地區,以色列部隊雖立刻反擊,但埃及部隊裝備大量蘇聯援助的現代化防空飛彈與反裝甲飛彈,造成以色列國防軍戰機及主戰車大量損失。至10月9日,埃及部隊控制蘇伊士運河東岸大部分地區,贏得第一階段的勝利。

 時任埃及總統沙達特意欲擴張戰果,給予以軍更大打擊,下令埃軍於14日向前推進。然而此舉卻引發不利影響,埃及地面部隊的行動超過了埃軍防空飛彈的掩護網,失去防空飛彈的保護,立刻遭到以色列空軍的打擊。在此同時,以色列地面部隊緊急動員後備役,完成戰備,即將針對埃軍攻勢發起決定性反擊。

 以軍「中國農場」反擊埃軍

 由於偵知負責攻擊的埃及第2、第3軍團兩部之接合部,在「中國農場」一帶呈現兵力缺口,以軍決心在此實施反攻。攻擊計畫是以夏隆少將指揮的裝甲兵第143師,擔任攻擊矛頭,由此突穿埃軍防線,然後渡過運河。此時亞當少將指揮的裝甲兵第162師超越夏隆師,向南席捲直驅紅海岸;在此同時,馬根的裝甲兵第252師將跟隨亞當師,以擴張戰果。

 10月14至15日夜,夏隆師率先展開行動,為達成突破並推進至運河畔,必須先期攻占「中國農場」據點。所謂的「中國農場」,其實是一個誤稱,原來是日本對埃及農業援助團所建立的實驗站,於1967年廢棄。以色列人看到實驗站上招牌的日文漢字,即稱之為「中國農場」。「中國農場」控制西奈半島上的兩條主要幹道的交會點。南北向的是「詞典路」,這條幹道與蘇伊士運河平行,起自大苦湖延伸至蒂姆薩湖。東西向的是「提爾圖路」,這條路自運河一直延伸到西奈半島內陸。

 15日凌晨,夏隆所部在丹尼馬特上校的傘兵第247旅協同下,沿著「中國農場」以南的提爾圖公路往前推進,抵達運河畔,立刻建立橋頭堡。在此同時,埃軍阿齊茲加利准將的第16機械化師,以及烏拉比准將的裝甲兵第21師,為反制夏隆師的突破,其主力均已開抵「中國農場」地區,在此建立防務。夏隆似乎對於埃軍重兵進抵「中國農場」並不清楚,僅派出戰車第14旅戰40營的1個連,前往確保該處重要道路結點,這個以軍戰車連在埃軍優勢兵力反擊下遭到擊毀,埃軍並切斷夏隆師與後方聯繫的走廊。

 為驅逐埃軍並掌控「中國農場」,戰車第40營主力協同傘兵席慕立克部隊,重新展開對「中國農場」的攻擊。埃軍戰甲車開進農場內既有的灌溉溝渠工事內,對以軍展開熾烈射擊。激戰至16日晨,以軍始占領道路結點,然而「中國農場」仍牢牢掌握在埃軍手中。以軍戰車第14旅在戰鬥中損失60輛戰車、120餘員名戰士。

 以軍夏隆部隊強行渡河

 儘管夏隆的部隊遭埃軍切斷,他執意按計畫立刻渡河。於是夏隆向上級提出擴張渡河點的建議,以軍總司令部則堅持「中國農場」必須先行鞏固,始能推行爾後的行動。夏隆對此決議不以為然,決心按照自己的意圖行事。他留下1個營在「中國農場」以西建立防線,掩護渡河行動,然後將戰14旅主力脫離戰鬥,展開強渡行動。10月16日凌晨,夏隆以應急的方式,讓27輛戰車和7輛裝甲運兵車,渡過運河。在此同時,亞當則指揮他的裝甲師向前推進,以突破埃軍對後方走廊的封鎖。有一個浮橋縱列在亞當師前鋒部隊後跟進,以利抵達運河後即展開搭橋作業。亞當派遣傘兵第35旅1個營,前往肅清「中國農場」。該營在阿米爾‧賈菲中校指揮下,向「中國農場」埃軍陣地展開攻擊,激烈的戰鬥持續14個小時,以軍傘兵雖付出40人陣亡、80人受傷的代價,仍未能將埃軍逐出。

 以、埃爆發戰車會戰

 儘管「中國農場」未能完成占領,夏隆決心擴大渡河點,並將其指揮部移往運河西岸,此舉違背了以軍指揮高層的命令。10月17日,亞當師終於帶著浮橋縱列抵達運河畔。以軍2裝甲師均已在運河畔集中,但兩位師長卻為誰應負責完成「中國農場」的攻占任務,起了爭執。鑑於「中國農場」掌握在埃軍手中,對於爾後以軍渡河往內陸的攻擊,極為不利,所以這是一個必須完成的苦差事。按照計畫,這本應是夏隆師的責任,於是夏隆很不情願地改令戰車第14旅修正前進軸線,以徹底解決「中國農場」方面的埃軍抵抗。

 這時,埃軍亦準備投入有力部隊實施反擊,以切斷以軍所形成的走廊,並一舉殲滅這兩個前進至運河一帶的以軍裝甲師。「中國農場」方面的埃軍步16師和裝21師,由北向南攻擊;第3軍團則派遣獨立戰車第25旅,沿大苦湖公路往北攻擊,於是與以軍3個戰車旅,爆發大規模戰車會戰。

 先是夏隆師戰車第14旅,接連承受埃軍步16師與裝21師的攻擊,其偵搜第87營蒙受慘重損失,始擊退埃軍。然而此役重頭戲在南面,埃軍裝備蘇聯T-62主戰車的獨立戰車第25旅,正沿著大苦湖東公路北進,以與北面的埃軍取得接觸。這是一支戰力堅強的新銳單位,要攻擊以色列裝備美造M60A1主戰車的戰車旅。這是兩款東西方主戰車首度較量。

 埃軍輕率突進 「中國農場」失守

 然而埃軍指揮官犯下錯誤,他們並未執行戰場搜索,側翼亦未實施警戒,即輕率向北突進。埃軍戰車縱隊闖入以軍戰14旅與戰217旅布下的L型伏擊陷阱;其左翼受到大苦湖的限制,態勢上全然不利。加上以軍戰車人員在訓練與素質上較優越,這場戰車會戰呈現一面倒之勢,埃軍戰25旅的戰車遭到沉重打擊,殘部不得不退出戰場。總計埃軍在「中國農場」共損失250輛戰車,「中國農場」也在18日落入以軍手中。

 「中國農場」據點的拔除,等於開放了以軍向埃及內陸進軍之路。亞當師立刻自西岸橋頭堡衝出,至19日,以軍已有350輛戰車在埃及境內急進中。亞當師向南直驅蘇伊士港,馬根師緊隨其後。幾天之內,埃及第3軍團完全被以軍切斷,至此,第4次中東戰爭最終勝負已定。(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