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4 

副刊

屈原常在我心

◎詹志超

 端午節是我國民間三大傳統節日之一,相傳戰國時楚國三閭大夫屈原於農曆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自盡,後世為紀念他而有吃粽子及龍舟競渡等風俗,加上民間的鬼神信仰,家家戶戶插蒲艾、喝雄黃酒、掛鍾馗像以除瘟辟邪,因此又稱為蒲節、重午節、五月節。

 屈原是一位愛國詩人,在政治上因遭小人進讒誣陷被君王疏遠,最終更遭流放,忠君愛國志士卻投江以死明志的情懷,足讓幾千年來人們歌頌不已。此外,因為他的騷體影響了漢賦的發展,更在文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傳頌千年的〈漁父〉,充分表明他當時的心境。 

 時至如今,〈漁父〉到底能給與現代人怎樣的意義或啟發?倘若不能深入探討,恐將只淪為傳頌的一篇文章罷了。

 我讀〈漁父〉,特別留意「投江明志」一事。屈原選擇結束生命,也許是對現實感到絕望,也許是想藉由死諫喚醒被奸臣蒙蔽的國君,又或者是想凸顯身為知識分子對國家的憂患意識,總之,它是嚴肅的生命議題。

 許多人不曾探索生命的意義,甚至不知道活在世上的意義,其實我們可以試著和自己對話,藉由反思,找到自己的定位 ,便能了解生命的價值。

 海涅曾說:「生命是珍貴之物,死是最大的罪惡。」每個人都會面臨不盡如人意的境遇,如何選擇將考驗著智慧;如果懂得生命的珍貴,相信會做出更適切的選擇。了解生命的方向掌握在自己手中,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慎重選擇,才能安於選擇。

 王爾德說:「人真正完美不在於他擁有什麽,而在於他是什麽。」遇到困境時,不妨和自己對話,了解生命的意義,如此當能體會生命存在的價值,進而享受人生的美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