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0 

生活

2021全球CFO首要任務 打造高韌性財務管理模式

(本報訊)

 2020年的新冠疫情,迫使許多企業對運營方式進行迅速而戲劇性的改變。為了解財務主管如何應對這些挑戰,鄧白氏訪問來自5個全球區域12個行業的CFO和財務專業人員,進行研究調查,了解他們當前面臨的挑戰及2021年改善其金融業務的計畫。結果顯示,後疫情時代,不變的是「工作仍然要完成」,但要「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完成」。

 調查指出,77%受訪的財務長認為,新冠疫情導致經濟放緩、衝擊財務運作,且其中半數(48%)財務長認為影響將持續至2021年底。43%受訪的財務長表示,數位轉型導入ERP & CRM,是2021年首要任務。

 美商鄧白氏臺灣區總經理孫偉真表示,對於此次受訪的財務長來說,2021年的首要任務是透過數位轉型,打造高韌性財務管理模式。高韌性指的是後疫情時代,對環境不確定性的適應能力與彈性,解決方案的核心,就在於數據洞察與自動化技術。傳統財務部門日常作業常需仰賴大量人力執行,而透過數位化企業技術解決方案,提高效率,建立即時、完整、靈活的風控計畫。

 面對衝擊,77%財務長表示,已導入新技術來降低人工作業風險,其次是已將部分工作項目自動化(36%),也有重新編列預算進行數位轉型(33%),不過,仍有23%未做任何改變。

 該調查進一步分析員工規模,發現員工250人以上的大公司,更傾向用「提升資料品質」與「系統優化/導入」來優化財務流程。相較之下,百人以下的小公司,則有較高的比率考慮「縮減人力」來提升效率。不同的是,在臺灣,仍有39%採用「管理成本支出」來增進財務管理效率,比率最高;其次,才是提升數據品質(37%)與系統的優化或導入(36%)。

 展望下半年,鄧白氏將在臺灣推出企業一站式,完成客戶信用評估及收款的人工智慧平臺─Finance Analytic,幫助企業財務長及其團隊加速數位轉型,幫助企業管理信用風險及現金流量。此外,企業還可透過此平臺提供的數據洞察,進行財務分析並提升管理績效,降低資金與財務風險。

 有意了解D&B Finance Analytic更多詳情,歡迎聯絡02-8770-7099/eservice@dnb.com。

(湯薇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