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1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強化認知 反制北京太空資訊戰

◎鄒文豐

 倘若以1957年10月,蘇聯向太空發射首枚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象徵人類社會從此進入太空時代,那麼在過去63年裡,人類對太空科技的進展,著實已有長足顯著成長,科幻電影場景即可代表人類對未來的想望。

 在軍事領域中,太空的重要性無疑正迅速提升,掌控太空的意義在於「占領高地」,從冷兵器時代起,就是一項據以獲得觀測、瞰制、防禦與動能優勢的重要戰術;戰機等航空器出現後,「占領高地」進化為爭奪制空權。而隨航太技術進展,大氣層外的太空,絕對是21世紀人類的「新高地」。

 目前最重要的太空軍事設備,首推監看各國軍事動態的間諜衛星,能在最少限制下,掌握他國一舉一動;其次是軍用通訊與全球定位衛星,為現今指揮管制部隊、發動精準打擊的重要方式。是以,雖然還未出現單由「太空戰」獲得勝利的戰例,但「太空戰」卻是影響大氣層內,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這也是近年美、俄、中共,乃至日本與歐洲等各國,積極發展太空軍力的原因。以下僅就相關重點現況,探討對我國防事務的啟發。

 中共擴張太空資訊軍援

 中共自2014年展開「軍改」後,更積極強化陸、海、空、天與電磁空間一體化作戰能力,隨其擴張性軍力邁向現代化,所設定之航天科技軍事支援角色,日益吃重,基於所有民用衛星均同時擁有軍事用途特性,中共投入研製之通信、氣象、地球資源衛星,以及發射用載運火箭,都和軍事技術相互支援。如火箭設計等同彈道飛彈,「寓軍於民」的發展途徑,亦可隱蔽戰略企圖與國防預算;全面建置完成的「北斗」系列衛星,主要功能雖為導航定位,但對發動長程打擊、飛彈戰、電子戰、資訊戰等,均有極大助益。

 在共軍由「區域拒止」向全球性「空間控制」的作戰概念轉變趨勢下,中共航太技術軍事化及武器化特徵,愈來愈明顯,以確保能在未來與強敵衝突中,掌握對太空控制權,發揮以弱擊強的不對稱戰力。其具體作為包括擴張太空科技在導航定位與授時、指揮通信保密、全天候監偵、建立精準影像圖資等軍事化技術,並開展「繞月探測工程」,另亦積極開發反衛星飛彈、殺手衛星及定向能武器等,目的在摧毀他國衛星之裝備,凸顯中共即便宣稱反對「太空軍事化」,但本身卻是首要始作俑者。

 俄國聚焦新型攻擊衛星

 在俄羅斯方面,由於過去即已具備相當程度的航太科技,近年更集中挹注資源,開發各種新型武器裝備,期重振俄軍聲威,除在各式導引、間諜、通訊等相關衛星技術,持續精進外,發展太空武裝,則是俄國當前戰略性工作重點之一。

 最新進展是在2020年7月中旬,俄國成功藉「宇宙」衛星發射撞擊器,摧毀另一枚衛星,儘管俄方表示,該測試是以「太空裝置檢查衛星」評估其他在軌衛星損壞程度,並未威脅任何太空飛行物,但其具備的精準跟蹤、近距離觀察與摧毀其他衛星的能力,仍引起美國等西方國家高度關注;尤其俄軍深知美軍高度仰賴衛星定位及通訊,只要能阻止美國運用衛星,即能在戰場上掐住美軍咽喉,這也是俄、「中」積極發展反衛星手段的原因。觀察俄國不斷精進的衛星分離技術,充分展示在太空領域累積的雄厚實力。

 美國建構全域太空戰力

 事實上,太空戰略競逐既圍繞在科技,更離不開大量資金與資源,然許多國家仍繼續籌備專業太空部隊,負責保護外太空關鍵系統設備,甚至具備一定程度攻擊能力,顯示「太空軍事化」趨勢難以逆轉,如日本確定將逐年擴編「宇宙作戰隊」,歐洲國家亦各有計畫成立相關軍事單位。

 美國太空部隊於2020年9月公開首份太空作戰理論與未來發展報告,稱之為「太空頂石報告(Space Capstone Publication,SCP)」,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內,美軍太空戰力發展最高指導原則。

 報告指出,維護太空利益,為攸關美國安全與繁榮首要之務,將影響情報、軍事、外交與經濟各層面。而太空系統包括三個主要部分:

 一、軌道

 指衛星與太空飛機等各種飛行器運作空間。

 二、地面

 有控制站、追蹤站通訊天線、發射場等指管設施,區分固定與可移動兩種。

 三、連結

 指通訊系統與管理軟體,是太空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迄今,所有太空作戰均須依靠遙控方式進行。

 美軍太空部隊認為,太空作戰涵蓋實體、網路與認知層面,實體太空作戰會出現在軌道及地面上,也就是直接的攻擊;網路及認知部分,前者係指透過通訊系統癱瘓敵方作戰能力,後者則指在敵人又聾又瞎,失去獲得資訊能力後,進一步給予敵人設定過的資訊,藉以達到己方作戰目的。美軍太空部隊即以此為發展目標,俾保障在太空領域的行動自由、高效聯合攻擊能力,協助美軍立於不敗之地。

 建立正確認知 有效禦敵

 所謂「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危害」,國防事務亦如同保險、防災,多一分正確認識,即可多一分應變能量。綜觀中共對我軍事威脅日益加重,我國全民國防在太空作戰領域,應建立以下認知或思考方面:

 一、民意支持國防自主

 現代作戰極度依賴情監偵與指管通訊,而衛星在其中扮演重要核心角色,但太空衛星系統建立所費不貲,勢必需要國家力量全力推動與全民支持。

 二、全民建立穩固心防

 目前太空試探性作戰,均發生在電磁環境中,近來共軍多次以干擾GPS訊號,偽冒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或航空器自動應答訊號等,企圖誤導各方監管措施,即可歸納為太空資訊認知戰手段之一,藉以在必要時打擊我民心士氣,甚至做出誤判,需特別防範注意。

 三、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儘管我國太空力量有限,然確實可行的是,針對共軍基層部隊資訊化程度不高的弱點,從網路與認知層面著手,在必要時干擾、阻斷共軍衛星通訊,既使其精確導引武器失效,並能以假訊號或假通訊影響其士氣、判斷、決策。

 結語

 無論是在何種軍事戰略領域,「不對稱作戰」對我國而言,其實是最迫切需要建立的思維,畢竟即便如大國太空戰力無比精良,但只要最脆弱之處遭受阻斷、破壞,則亦能使之形同廢鐵。發揮我之長處,克制敵之短處,即為安國全軍之道。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