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3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制定準則、身先士卒 跳傘將軍蓋文
 蓋文經常與傘兵一起跳傘參加戰鬥,被暱稱為「跳傘吉姆」或「跳傘將軍」。 (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戎裝名人錄】制定準則、身先士卒 跳傘將軍蓋文1
【戎裝名人錄】制定準則、身先士卒 跳傘將軍蓋文2
【戎裝名人錄】制定準則、身先士卒 跳傘將軍蓋文3

◎雲陽

 詹姆士‧莫里斯‧蓋文(James Maurice Gavin),亦被稱為「跳傘吉姆」或「跳傘將軍」,因為在二戰期間,他經常與傘兵一起跳傘參加戰鬥,也是戰爭中唯一實施過4次戰鬥跳傘的美國將軍。在作戰時,他慣常攜帶士兵使用的M1步槍,而非軍官配備的M1卡賓槍。

 蓋文於1907年3月22日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2歲時被生母安置在布魯克林的仁慈修道院。1909年被賓州卡梅爾山的馬丁和馬麗.蓋文收養。

 立志從軍 考入軍校

 1924年3月底,17歲的蓋文加入美國陸軍,1924年4月1日,被派到美國駐巴拿馬薛曼堡的海岸砲兵部隊。入伍後,蓋文為彌補輟學的遺憾,利用閒暇在圖書館用功讀書。此外,他也經常在駐紮地區旅行,滿足好奇心,因而受到長官重視,6個月後晉升下士。

 長官建議蓋文先進入巴拿馬的軍校就讀,可增加進入西點軍校的機會。於是蓋文進入科羅薩爾的軍校,全心向學,於1925年如願通過考試,進入西點軍校。經過4年努力,他於1929年6月畢業,以少尉任官。

 軍校畢業後,蓋文首先被派往亞利桑那州,在墨西哥邊境的哈里瓊斯營地,在該單位待了3年,進入本寧堡美國陸軍步兵學校進修。1933年,蓋文被派往奧克拉荷馬州西爾堡,先後在第28、第29步兵團任職。蓋文利用基地的圖書館,努力研讀軍事書籍和資料。

 1936年,蓋文被派往菲律賓,1年半後,回到華盛頓,進入溫哥華軍營第3步兵師服務,晉升上尉,並首度擔任指揮職,成為第7步兵團K連連長。

 之後蓋文回到西點軍校,在戰術學院授課。二戰在歐洲爆發後,學院受到指示,對德國的閃擊戰進行分析與研究,蓋文從中獲得寶貴經驗。1940年5月,蓋文深入研究德國對比利時的埃本-埃美爾要塞戰役,對於裝備精良的德國傘兵,在夜間跳傘並占領堡壘的行動,印象深刻,也促使他自願於1941年4月,加入新成立的傘兵單位。

 自願加入傘兵

 蓋文於1941年8月在本寧堡完成跳傘訓練後,先擔任新成立實驗單位503傘步兵營C連連長,後來獲得作戰訓練官職務,負責制定空降作戰的戰術和基本準則。蓋文運用蘇聯和德國有關傘兵和滑翔機部隊的情報與資訊,結合自己在戰術和戰爭領域的知識,完成「FM 31-30─空降部隊戰術與技巧」傘兵作戰準則。1941年10月16日,蓋文晉升少校。

 美國參與二戰後不久,蓋文於1942年2月1日晉升中校,並進入沃斯堡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接受精簡參謀課程,成為參謀軍官,然後返回傘兵單位,協助成立空降師的工作。1942年8月15日,原第82步兵師成為美國陸軍首個空降師,首任指揮官為李奇威少將,蓋文則是第82空降師第505步兵團指揮官。9月23日,35歲的蓋文晉升上校。蓋文強調,軍官必須有「第一個跳傘離開飛機艙門,最後一個排隊領餐」的精神,這種做法仍沿續到現在的美國空降部隊。

 參與二戰 獲傑出服務十字勳章

 1943年2月,第82空降師納編第325和326滑翔機步兵團和第504步兵團,準備參與盟軍進攻西西里島的「哈士奇行動」,但因缺少足夠的滑翔機,第326步兵團被解編,改納編蓋文的505步兵團。

 1943年4月29日,蓋文與第505步兵團登艦離開美國,5月10日抵達卡薩布蘭加。原本第7軍團指揮官巴頓將軍提議實施夜間空降突擊,但李奇威和蓋文基於部隊未曾有夜間跳傘經驗而拒絕。

 於是第505步兵團移師突尼西亞蓋胡昂,於7月9日上午10時搭機準備空降作戰。他們的任務是要在作戰發起前24小時,降落在基拉北部和東部,並占領周圍地區,以截斷德軍補給線和通信。

 然而空降區實際風速較預期高,因此全團跳傘著陸後不僅和預定地點距離偏差數英里,還散布甚廣。蓋文著陸後僅湊齊約20人的小隊,前往預定集合地點。途中擊敗人數占優勢的義大利反空降部隊,還在7月11日白天攻克一處山脊據高點,並堅守至友軍M4戰車馳援為止,蓋文獲得傑出服務十字勳章。

 1943年12月9日,蓋文晉升准將,成為第82空降師助理師長。1944年初,第82空降師進駐英國,準備參加諾曼地登陸。

 諾曼地登陸與波士頓任務

 在諾曼地登陸的「大君主行動」中,第82空降師負責夜間跳傘的「波士頓任務」,目標是占領瑪德里特河兩側約10平方英里的面積,以及位在猶他海灘後方的交通要地聖梅爾埃格利斯鎮。

 為完成任務,第82空降師劃分為3股兵力,蓋文負責指揮包括3支傘兵步兵團和支援單位的A部隊。由於惡劣的天氣和德國防空砲火,致空降部隊分散在比預計大3至4倍的區域,雖然部隊集中困難,但造成德軍誤判空降兵力規模較實際龐大的錯覺。最終第505步兵團確實達成任務,占領並據守聖梅爾埃格利斯鎮。

 「市場花園行動」 策略受質疑

 1944年8月8日,蓋文接任第82空降師指揮官,並於10月20日晉升少將。9月17日,「市場花園行動」啟動,蓋文首次帶領第82空降師加入戰鬥。作戰行動由蒙哥馬利策劃,企圖用3個英、美空降師,以空降奪取荷蘭境內主要河川的9座橋梁,讓盟軍跨越萊茵河。

 然而第82空降師未在行動第1天攻下奈梅亨大橋,而是先占領格魯斯貝格鎮附近的高地,導致英國第30軍的馳援延遲36小時,被認為是行動失敗關鍵原因之一。再加上原始作戰計畫欠周詳、情報失誤、天氣不良,和盟軍實際作戰行動缺乏協調等因素,「市場花園行動」以失敗告終。

 蓋文在跳傘著陸時,因為落在堅硬的人行道傷及背部,數天後經醫生診斷,認為情況不嚴重,所以持續參與作戰直到二戰結束。5年後再檢查時,才發現當時已摔裂2節椎間盤。

 1944年12月到1945年1月的「突出部之役」初期,蓋文率領的第82空降師屬於盟軍預備隊,部署在作戰區域北部,抵抗德軍派卜戰鬥團和武裝親衛隊裝甲師的進攻。在德軍攻勢停滯後,蓋文在1945年1月率領第82空降師掃蕩殘餘德軍。在協助鞏固魯爾工業區防衛後,第82空降師渡過易北河,在魯德維希斯盧斯特鎮結束二戰作戰任務,接受由德軍第21集團軍15萬人的投降。

 戰後推動美陸軍現代化

 二戰結束後,蓋文呼籲運用空運方式,讓機械化部隊成為現代騎兵;也提議使用滑翔機、專門設計的空投貨艙、飛機或直升機,進行部署部隊和輕型裝甲車,以執行偵察、突襲和掩護行動。此舉啟發美陸軍大規模運用直升機的思維,並在越戰得以實現。

 蓋文於1955年晉升中將,1958年3月退役;1990年2月23日過世,享壽83歲,葬在西點軍校正東老教堂郵政公墓。(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