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4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義大利公羊主力戰車 展開全面系統升級
 公羊戰車砲塔裝備車長用小型觀測塔,車長、裝填手配備北約標準(NATO MG 42/59)7.62公厘機槍及環形槍架,而另一挺則與主砲同軸。(取自義大利陸軍、Iveco網站)
【武備巡禮】義大利公羊主力戰車 展開全面系統升級1
【武備巡禮】義大利公羊主力戰車 展開全面系統升級2
【武備巡禮】義大利公羊主力戰車 展開全面系統升級3
【武備巡禮】義大利公羊主力戰車 展開全面系統升級4

文:陳軒泰

 義大利陸軍為汰換300輛性能老舊的M60A1戰車,1982年提出新一代戰車的研發計畫,由Iveco SpA集團Fiat與阿勒尼亞Alenia Difesa集團的OTO Melara合作研發。首輛C1原型車於1986年推出,義大利陸軍命名為「Ariete」(公羊;Ram),以紀念二戰時期著名的義大利裝甲師;該師在1941至1943年曾與德國「非洲軍團」(Afrika Korps)共同作戰。義大利陸軍共訂購200輛,第1批在1997年2月交貨,2002年4月全數交車。

 這輛參考歐美先進裝甲戰鬥車輛的公羊戰車,義大利號稱擁有100%的自製率,從1970年代到1995年,義大利主力戰車是美製M60A1,其中也包括部分性能更新的德製豹式I型,但顯然已不能滿足戰術需求,於是公羊戰車的服役,為義大利陸軍增強裝甲戰力,並曾派赴海外參與南斯拉夫的北約(NATO)維和行動。

 車體設計先進 裝甲材料為軍工業機密

 由義大利伊維科(Iveco)重型車輛廠設計和生產的公羊戰車車體,與大多數西方MBT相似,但由於裝置緊湊型發動機,車體能夠略微縮小。乘員座艙是主流戰車的標準配置,駕駛員在左前方,發動機在後方,戰鬥室位於中間。車體正面前部裝甲傾斜度甚佳,但側面防護裝甲較平直,從砲塔環開始的後引擎室裝甲板抬高。動力傳動系統包括後部可調節的驅動鏈輪、前部的惰輪,與帶有懸架臂的扭力桿懸架的7個成對路輪、液壓減震器、摩擦阻尼器,以及每側4個倒檔式飛輪所組成。採用德國Diehl公司研發雙鞘式履帶,前方有擋泥板,上方裝有保護罩的前照大燈,裝甲側裙係由6個獨立複合材料裝甲面板製成。底盤許多零件都直接受到德國「豹2」主力戰車的啟發設計(並且製造使用類似規格零組件)。

 公羊戰車裝甲材料是義大利軍工業機密,包括多層壓製鋼板/複合材料板,並受到英國陸軍「挑戰者」(Challenger)和美國陸軍M1「艾布蘭」( Ambrams)戰車的影響。車體底盤離地間隙為0.44公尺,車體經過化學戰防護(NBC)密閉艙處理,可應對核生化環境作戰,由於完全密封,可於5公尺深的河床上涉水渡河。且輕巧的車體材質,使車重減輕,讓公羊戰車可以行駛於歐洲大多數國家的橋梁上。

 傾斜式砲塔 射控系統獵殺能力出色

 公羊戰車砲塔系統由OTO Melara獨力研發,是具融合主砲、戰鬥設備和電子設備的模組裝甲砲塔,其外部形狀與英國陸軍「挑戰者」戰車的砲塔相似,採用前部傾斜,視線較佳並大幅增加避彈性,下部較短,以減少視覺角度受限。主要武器是配備德國萊茵金屬公司設計的Rh-120型,口徑120公厘 44倍徑滑膛砲,並授權OTO Melara生產。可發射「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T)和「反戰車高爆彈」(HEAT)等標準砲彈。主砲具有防火帽隔熱套和制動器排煙裝置,並輔以數位化指令的電動液壓驅動,裝置在3軸平面穩定器之中。車內備彈42發,其中15發待射砲彈,垂直存放在主砲後膛的左側;另外27發備射,則存放在駕駛員站位左側的車體彈架中。砲管裝置隔熱套與排煙器,藉由電動液壓驅動系統,在方位角和仰角設定調整都相當穩定。配備BAE發展的RALM雷射警告系統,360度接受器位於砲塔前部,偵測到敵方雷射測距、標定儀的雷射光後便會發出警告,提醒車組員對即將來襲的敵方武器採取反制措施。

 砲塔裝備車長用小型觀測塔,車長、裝填手配備北約標準(NATO MG 42/59)7.62公厘機槍及環形槍架,而另一挺則與主砲同軸。砲塔兩側各有4具朝向前方的法製新型Glaix多用途發射器,能發射ECL照明彈、FUM煙幕彈、LACRY鎮暴催淚彈、AP-DR高爆破片彈、AP-TCP人員殺傷爆震彈和LEUR熱焰干擾彈等,使公羊戰車具備有效的自衛防禦及近距離人員殺傷能力;另外1挺7.62公厘MG 42/59配置,則做為防空武器。

 射控系統(FCS)使用伽利略航太科技(Galileo Avionica)研製OG14L3 TURMS,附有穩定裝置的SP-T-649車長全周界日、夜瞄準儀,整合有雷射測距儀與紅外線熱影像儀的砲手瞄準儀(日間5倍放大倍率),及新型的COSMO數位彈道電腦。COSMO彈道電腦,可根據觀測系統獲得的目標資料、戰車姿態、砲管仰角、大氣環境資料和彈種選擇等資訊,快速進行射擊參數計算,具有新一代戰車必備的獵─殺(Hunter-Killer)能力。另設置射程測定和快速仰角,可攻擊並摧毀低空飛行的敵方直升機等飛行器。車長和車組員共享的夜視瞄準具,可以從1500公尺的距離分辨出2.3 X2.3公尺的目標。

 動力充沛 渦輪增壓引擎維修便利

 動力系統為V12型FIAT MTCA渦輪增壓引擎,由2具V6汽缸組成,同樣用在義大利陸軍「飛標」(Dardo)和「半人馬座」(Centauro)等輕重型輪式車輛。於2300 轉速(rpm)時,可產生950 千瓦kW(1270匹馬力hp),功率/重量為22 kW / t(29 hp / t),最高時速為65公里,最大航程為600公里;與ZF LSG3000自動變速箱相連,具有4個前進檔和2個倒車檔,從0到32 公里的加速度為6秒,斜坡爬升率為60%;引擎吊裝和檢修,可以在1小時內更換2個單元。

 由於V12 FIAT引擎的特性,需要更大的轉速才能獲得更好的馬力性能,但相對增加變速箱零組件的磨損和使用壽命,一度曾出現可靠性的問題。Iveco公司於2000年開始對發動機進行升級改良,新的共軌直接燃油噴射系統和新的雙渦輪增壓器,在1800 rpm(1200 kW)時,可提供最大1600 hp的輸出,並通過電子控制扭矩,有效降低變速箱損耗。

 持續更新升級 有意進軍國際市場

 目前,OTO Melara公司的目標,在於升級公羊戰車MK-2(C2)型的研發,新型模組套裝首次在2002年「歐洲陸軍展」(Eurosatory 2002)上展出;將換裝1500匹馬力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液氣壓懸吊系統、自動裝填系統、更先進的射控系統及強化裝甲,乘員也降至3人,並有意進軍國際市場。若一切順利且經費足夠,義大利陸軍計畫採購500輛公羊MK-2;屆時總數達700輛的公羊系列戰車,將完全取代原有的豹式I型及M60A1。

 由於義大利國防部財務上的延誤,這些系統升級案被延遲一段時間,但據媒體報導,目前義大利陸軍已進行全面評估,加快系統升級工程作業時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