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7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韓聯盟 有效嚇阻北韓蠢動(下)
【寰宇韜略】美韓聯盟 有效嚇阻北韓蠢動(下)1
【寰宇韜略】美韓聯盟 有效嚇阻北韓蠢動(下)2

◎蔡馥宇(譯)

(接上文)

 美國嚇阻的可信度

 美國嚇阻可信度的原因在於,其受到駐韓美軍與其他印太美軍軍事力量的支持,如果北韓決定入侵南韓,美軍將在短時間內投入戰事,遏止侵略。此外,南韓軍方的自衛能力也同樣重要,許多戰力也不亞於美軍,讓美韓聯軍有能力在傳統衝突中,阻止北韓快速實現其軍事作戰目標。

 除了傳統武力嚇阻北韓南侵外,美國亦透過本身核武能力嚇阻北韓。雖然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美國大幅減少在朝鮮半島部署戰術核武形象,但不代表美國的核武能力,以及對北韓的核武嚇阻效果,就此消失。

 美國對北韓的核武嚇阻,形同給了北韓發展核武的藉口,相對也導致美國的嚇阻效力減弱。不過事實正好相反,美國已公開保證不會受到北韓核武威脅與勒索,這也是維持美國有效嚇阻的關鍵。此外,北韓似乎也相信在北韓動用核武器後,將招致美國的毀滅性反擊。

 朝鮮半島傳統軍力分析

 目前兩韓邊界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軍事對峙區域之一,南韓有一支龐大、現代化且訓練有素的軍隊,南韓軍方總員額65.5萬人,有52.2萬陸軍官兵,其中光38度線就部署19個師,戰時估計還能動員約350萬兵力。

 負責協防南韓的駐韓美軍總員額2.85萬人,其中陸軍由第8軍團指揮部、第2師師部,負責指揮1支輪換裝甲旅級戰鬥部隊(ABCT)、1支戰鬥航空旅(CAB)及1支野戰砲兵旅、防空旅與其他後勤支援部隊。除此之外,美國在臨近的日本有5.4萬駐軍,扣除日韓駐軍,美軍印太司令部另有6.9萬官兵、2千架戰機與160艘艦艇,可以增援朝鮮半島。

 如果南韓遭到北韓進攻,美韓聯軍司令部(CFC)將負責指揮協調朝鮮半島所有防務工作,聯軍司令部由駐韓美軍司令(上將)擔任司令,南韓上將擔任副司令,司令部內的參謀都是美韓人員交錯搭配,並從規劃、訓練、演習與後勤等各種方面進行有效整合。

 北韓擁有的兵力更加龐大,總員額119萬中,陸軍超過百萬人,在戰時動員後則會膨脹至數百萬。由於北韓將統一朝鮮半島視為重要目標,其軍隊長期積極備戰,北韓士兵被描述為「堅韌、紀律嚴明,且受過良好政治教育」,但部分評估則認為,他們普遍營養不良、身體狀況不佳,導致士氣低落。

 北韓士兵還需要參與農業與食品工業工作,以支援北韓國家經濟發展,排擠北韓官兵的訓練時間,而其訓練內容相對重視個人戰技,較少聯合兵科協調或軍種協同,較適合守勢作戰,面對高強度或快速進攻,準備有限。

 由於南韓經濟規模達北韓的50倍,讓南韓能夠投注的國防資源遠高於北韓,根據估計,南韓2017年國防預算為452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的2.3%,北韓國防預算為100億至120億美元,占其國內生產毛額的25至30%。

 傳統上,北韓軍力擁有數量優勢,其在38度線周邊部署的長程砲火,則讓其擁有相當的火力優勢,但近年來,南韓軍方的轉型與現代化已顯成效,其機動力、數位網路化與各方面的發展,甚至已抵消、或超越北韓的數量優勢,而在美軍支援下,傳統兵力戰力更具強大優勢。分析認為,就算北韓有能力對南韓造成巨大損害,但難以利用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美韓聯軍則會在衝突發生後數週內,獲得絕對優勢,就算沒有大量美軍馳援,南韓軍方也有能力阻擋北韓的傳統攻擊。

 無論傳統還是核武攻擊,北韓的任何敵對行為,都將終結金氏政權與共產主義,導致朝鮮半島統一。

 美國對南韓的政治承諾

 美國對南韓的協防承諾,來自於1953年10月1日簽署的《美韓共同防禦條約》,其明確規定雙方將共同抵禦對南韓的外部武裝攻擊,同時也給予美國在南韓駐軍的法源。在此約談判期間,時任國務卿杜勒斯曾宣稱,倘若北韓對南韓發動攻擊,美國與盟邦將「自動反應參與戰爭」,並宣稱這場戰爭「不是一場新的戰爭,而是韓戰的延續」。

 在此前提下,歷任美國總統都在公開場合,強調美國保衛南韓的堅定承諾,哪怕是大幅提升南韓負擔駐韓美軍費用的川普,也重申美國對南韓的防務承諾,並且稱其為「美韓聯盟的基本使命」。

 為支持前述承諾,駐韓美軍在1960年代為5至6萬人,1970至80年代平均為4萬人,1988年至2003年間平均為3.7萬人。2003年,伊拉克戰爭開始後,駐韓美軍進一步縮編至2.85萬人。

 此外,美國也提供南韓軍方武器自衛,目前南韓超過75%的軍購,來自美國國防產業,近年來,南韓更購買大量美造先進武器,如F-35A戰機、AH-64E直升機、愛國者3型飛彈與神盾系統等。

 在川普的命令下(而後是新冠肺炎衝擊),美國與南韓軍隊的大型聯合演習被迫暫停,改為多場小規模演習,但在此之前,每年都會進行一系列聯合演習,如年初的「關鍵決斷/鷂鷹」,每年8月的「乙支自由衛士」等。此外,還有「警戒王牌」空戰演習,都在積極磨練美韓聯軍的戰術戰法,尤其是「警戒王牌」演習,甚至還模擬戰爭時期,針對北韓核武與飛彈設施,進行精確打擊任務。

 美韓聯軍司令部也經常進行無預警戰備抽測,與緊急召回等作為,藉此確保美韓聯軍維持高水準戰備狀態。

 結語

 雖然北韓依舊對統一朝鮮半島抱持興趣與期待,但這已不是北韓當前優先事項,整體而言,美國在朝鮮半島嚇阻態勢的基本面依舊堅強,美國與盟友南韓在當地擁有強大傳統軍力,倘若北韓欲透過武力統一,代價將極其昂貴,且甚至有可能導致北韓金氏政權崩潰,也讓嚇阻效果進一步獲得加強。

 此外,美國核武壓倒性的優勢,也讓美韓聯軍的傳統軍力獲得強化,加上正在積極測試與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能夠抵消一部分的北韓飛彈與核武威脅,足以讓北韓自知,對美國進行核武攻擊將是自殺行為。

 誠然,嚇阻並非靜態而一成不變的,倘若北韓出現概念與意圖上的轉變,或是美國與南韓間出現重大利益分歧,就有可能導致嚇阻效果的變化,但短期內(尤其是拜登上台,解決美韓軍費爭議後),似乎不太可能出現前述變化,導致美國為北韓嚇阻的失敗。

(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