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0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德北冰洋強襲 重創PQ17船團
 駐紮於冰島的PQ17船團與護航艦。(取自網路)
【戰史回顧】德北冰洋強襲 重創PQ17船團1
【戰史回顧】德北冰洋強襲 重創PQ17船團2
【戰史回顧】德北冰洋強襲 重創PQ17船團3

◎滕昕雲

 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傾全德意志國防軍之力,發動「巴巴羅薩行動」,揭開東線戰役序幕。由於希特勒在英國尚未降服下,即轉移戰略重心於東方,等於重新開啟兩面作戰的局勢。兩面作戰是歷代普魯士/德國戰略家所示警,對德國最不利的戰略態勢,「巴巴羅薩行動」連戰皆捷,連續幾場大規模包圍殲滅會戰,動輒殲滅蘇聯紅軍數十萬兵力;因此,對希特勒而言,擊敗蘇聯應如囊中物。然而1941年冬的莫斯科會戰,德國裝甲雄師未能奪取莫斯科,反遭紅軍西伯利亞的新銳兵力逐退,此為德軍在二次大戰首嘗敗績。

 1941年夏秋之交,東線德軍所向披靡,西方盟軍為維持蘇聯的抵抗力量,英國派遣首梯運補船團,裝載飛機、戰車、物資等,送往蘇聯。這是PQ船團的第1梯次任務。所謂PQ,為船團策劃與指揮官飛利浦‧奎林‧羅伯茲(Phillip Quellyn Roberts)名字的縮寫,常在無線電呼號中使用,並作為運補蘇聯船團的固定代號。

 英美船團 運補物資至蘇聯 

 英美等國的戰略物資運往蘇聯的路徑很多,美國可穿越太平洋至海參威,然後走陸路,經西伯利亞送至歐俄地區。英國以海運前往蘇聯,就複雜許多,最安全的路徑是走非洲西岸,繞經好望角北上,經紅海到波斯上岸;但該路線長達1萬5000哩,耗時太久。所有路徑最快的一條,是穿越北海至北冰洋,然後進默曼斯克港。所有船隻在冰島集結,組成船團出發,只需10至12天即可抵達。然而這條路線暴露在挪威德軍海空兵力直接威脅下,需投入大量海空兵力護航。

 1941年冬,高緯度地區黑夜漫長,適足以作為船團航行的掩護。以當時的科技,在能見度低的狀態下,德國U艇很難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發現船團,雷達雖已運用於軍事用途,但尚未普及,因而德國空軍的偵察機並未裝置雷達;基於以上種種原因,讓盟軍運補蘇聯的航運有過一段順利的時期。1942年春,12梯次開往蘇聯的運補船團(PQ1-PQ12)均平安抵達,所有參加運補的103艘船中,僅損失1艘而已。

 德海空軍 強力阻止運補行動 

 然而,盟軍的好日子即將告一段落,希特勒決心阻止盟軍運送物資給蘇聯的運補行動。1942年初,德國海軍奉命向挪威集中。德國海軍最強的鐵比制號戰艦,於1942年1月進駐挪威特倫漢,繼之薛爾上將號、希培上將號重巡洋艦也抵達,加上呂佐夫重巡洋艦,德軍在北冰洋有4艘主戰艦可對盟軍發動攻擊。再加上U艇的襲擊,以及駐挪威北部的德國空軍第5航空軍團243架戰機,盟軍運補船團航行危險性大增。

 德軍對盟軍運補船團的第一次大規模攻擊,發生在1942年5月。當時盟軍啟航的PQ16船團遭到德軍截擊,30艘船有9艘遭擊沉。這是嚴重的警訊,意味德軍方面最大的攻擊即將來臨,尤其是英國皇家海軍部透過情報得知,德國海軍已規劃了大型的統合作戰行動,所以下一梯次的航運須審慎規劃。英軍偵知的德國海軍可能發動的作戰行動,是代號「跳躍作戰」(Unternehmen Rösselsprung)的出擊作戰。這是德國海軍當時規劃最大規模水面艦攻擊運補船團的作戰,德國海軍的鐵比制戰艦、薛爾上將號、希培上將號及呂佐夫號重巡洋艦,都將參加。

 PQ17船團啟航 英美艦艇護航

 有鑑於此,盟軍編組了當時規模最大的一支運補船團─PQ17船團,由32艘貨輪、3艘救難船、1艘油輪組成。為掩護PQ17船團,一支由19艘艦艇組成的密接護航隊伴隨航行,分別為6艘驅逐艦、4艘護衛艦、3艘掃雷艦及4艘武裝漁船,尚有2艘裝設防空武器的輔助船。此外,另有一支掩護部隊就近伺機支援,包括2艘戰艦、1艘航空母艦、7艘巡洋艦,以及20艘驅逐艦,用以攻擊德軍水面艦隊。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盟國北冰洋航線運補船團,首度的英美聯盟作戰行動,美國海軍戰艦華盛頓號及若干艦艇亦加入掩護。

 遭德軍攻擊 船團「分散」

 PQ17船團於6月27日自冰島啟航,途中有2艘貨輪因故返航。船團進入開闊海域後,立刻被德軍U-456艇發現,7月2日開始,即遭德軍攻擊。護航支隊提供良好掩護,德國空軍的數波攻擊均未有較大戰果,只有在4日損失了2艘貨輪。船團進抵北角以北240哩時,由於英國海軍部接到德國主力戰艦鐵比制號已率領8艘驅逐艦出海的消息,英國認為,這很可能就是德國海軍所策劃的作戰行動。有鑑於此,為因應這股強大的威脅,海軍部於4日2136時下令「船團分散!」

 由於船團為聚集的艦船,對德軍水面艦隊而言,是良好的攻擊目標。船隻分散後,一艘一艘航行,可增加各貨輪存活率,即使有船隻遭遇德軍戰艦,受損的數量也有限。然而,這個處置卻為後來的災難埋下種子。由於船團解散,護航兵力無法掩護所有分散的船隻,德國U艇趁虛而入,空軍也獲得攻擊的有利態勢,接連發動攻擊。

 遭各個擊破 僅11艘抵目的地

 自此,英國皇家海軍陸續接到遭攻擊的商船傳來救急電訊,「遭到德國轟炸機攻擊」、「在冰面上起火燃燒」、「棄船」、「6艘德國U艇浮上水面接近中」,這些內容顯示商船無望的求助。

 7月5日損失最重,6艘貨輪被德國空軍轟炸機炸沉,另有6艘遭U艇擊沉。6日,德國空軍與U艇各擊沉1艘。7至8日,5艘貨輪損失。PQ17船團最後的損失是在10日,2艘貨輪被擊沉。自冰島啟航的34艘貨輪,僅有11艘抵達蘇聯,2艘英國貨輪、4艘美國貨輪、1艘巴拿馬籍貨輪,以及2艘俄國船,開進阿漢格斯克港;另有2艘美國貨輪駛抵默曼斯克港;全部裝載的18萬噸物資,僅7萬噸運抵蘇聯。

 增強護衛戰力 重新展開行動

 PQ17船團的慘重損失對盟軍是一大打擊,邱吉爾批評,這是「整個戰爭中最令人沮喪的海軍事件」。PQ17船團的悲劇引起盟國陣營的一時裂痕,蘇聯方面懷疑這是盟軍製造的藉口,用以掩蓋西方國家不願援助蘇聯的私心。英美人士則對蘇聯的態度感到惱火,且認為如果蘇聯無法提供後半段航程的空中掩護,則後續的運補航次將不可能實施。直到9月,盟軍才再次展開新的航運行動,不但增強密接掩護的水面兵力─16艘驅逐艦,另有1艘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航空母艦復仇者號隨行。此時希特勒為避免德國海軍主要水面戰艦受損,下令各主力艦返回法國母港,盟軍的壓力才獲得大幅減輕。(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