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0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捍衛認知領域 反制中共媒體宣傳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過去常在美國媒體以插頁形式,宣傳中共政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中共向全球媒體擴張影響力,始於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任職期間,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在境內強化意識形態控制,更致力加強海外宣傳工作。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共高層及代理人對外國媒體的影響力運作,採取更加積極和全面的方法,運用媒體影響力,針對海外華人和非華裔受眾。中共正向全球媒體迅速擴張影響力,對開放的民主自由社會,已構成嚴重生存隱憂。

 透過宣傳 力增正面評價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曾於2020年1月發布報告指出,在中共領導人主導下,中共黨媒對於全球關於中共報導內容及論述方式的形塑能力,在過去10年不斷擴大;除增進對中共威權政權的正面評價,最重要的是,不斷邊緣化、妖魔化,完全壓制反中共的尖銳政治評論。

 習近平對關於外國宣傳的指示中,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在2014年1月演講中,他表示:「應該把『中國』描繪成一個歷史悠久,民族團結,文化多元的文明國家,是一個擁有良好政府,發達經濟,文化繁榮,民族團結,風景秀麗的東方強國。」,但是,這些資訊,卻遺漏中共專制政治制度,和經濟快速發展的負面影響,從環境污染到法治缺失,以及對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等。

 建立或收購海外新聞傳播平臺

 中共對媒體操縱方式的具體變化,包括透過社交媒體宣傳虛假資訊,以及在全球網路平臺上,操縱搜索結果;建立或收購海外新聞傳播平臺,控制一些國家資訊基礎設施的關鍵部分。

 近年來,中共展現威權主義治理模式,作為發展中國家效仿典範,也開始明確挑戰美國民主體制的國際領導地位。例如,習近平在2017年10月中共第19次代表大會上指出,「希望中共的體制,作為發展中國家政治經濟發展的榜樣」。

 中共採取各種策略,來達成希望的目標。首先是宣傳,積極宣揚中共當局和親北京媒體的內容;再者是檢查制度,即抑制對中共政權持批評態度的資訊和網站。由與「中央」關係密切的科技公司,建立或收購有數千萬外國新聞消費者使用的內容傳播平臺。北京對資訊流向海外的關鍵影響力,也日益增強。

 中共官媒打入新市場方式

 中共官媒「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打入國際市場方式之一,是讓外交官和官員,向主要外國機構提交意見文章,或進行受訪。例如,從2014年到2017年,中共駐阿根廷大使撰寫14篇文章,並多次接受當地媒體訪問。2018年底,由於中共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迫害,面臨愈來愈多的國際譴責,所以中共「外交官」向當地媒體宣傳,以捍衛北京的政策。這些例子包括中共駐印尼大使在《雅加達郵報》上發表的文章,駐英國大使給《經濟學人》及《金融時報》的來信,以及透過2個公共廣播電臺,播放中共駐美國大使進行的宣傳,甚至保守派電臺福斯新聞(Fox News),也都有中共的足跡。習近平也以自己名字,在其訪問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前,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發表一篇觀點文章。

 儘管這類媒體宣傳,是公共外交常用工具,但中共官媒卻以不透明方法,來利用外國媒體。最顯著例子之一,是定期在《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洛杉磯時報》等報紙,定期收錄《中國日報》類似新聞的付費新聞增刊,名為《中國觀察》。類似廣告插頁,出現在世界其他地區的主要報紙上,包括西班牙、英國、澳洲、阿根廷、秘魯、塞內加爾和印度。

 此外是向國外合作夥伴媒體,免費提供內容。這種手段在為僑民服務的華人商店中特別顯著。英國《金融時報》於2018年11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與中共黨派聯繫的網站,正在全球至少200種名義上獨立的中文出版物中,印製及散播其內容」。儘管中共的官方媒體,正努力打入新市場,並擴大其全球受眾,但依靠這些媒體傳播策略的影響仍然有限。因此,中共將觀點納入廣泛的外國節目和出版物方面,更是不遺餘力。

 入侵世界各國電視新聞臺

 目前,中共所有著名的「國有媒體」,都在的國際新聞臺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網站包括,「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是「中央」廣播公司「中央電視臺」(CCTV)的全球頻道;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是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分身;還有2個新聞社─「新華社」和「中國新聞社」。這些公司在海外都派駐有機構,並以多種語言發送內容。例如,除以中文進行「中央電視臺」節目播出外,「中國環球電視網」還透過衛星、電纜和網路協定電視(IPTV),以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及俄語,向世界各區域廣播。《中國日報》分布在紐約市報攤、香港飯店、肯亞航空航班,以及華盛頓特區的國會辦公室等地點。在非洲和中東,中共官方媒體還針對當地居民,開發獨特出版物。

 2017年後,中共每年用於增強「軟實力」的支出,超過100億美元。 例如,《中國日報》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美國提交的年度文件,該文件的預算和支出,在過去10年中增長10倍。2018年9月,澳洲媒體報導稱「中國環球電視網」1項5億澳元的廣告,以袋鼠和熊貓為招牌,以吸引澳洲電視觀眾。「新華社」和「中國新聞社」等媒體,花費數百萬美元,以增加關注者,並在官方推特(Twitter)上,建立影響力,但諷刺的是,在中國大陸,推特是被全面封鎖的。

 雖無法獲得有關中共官媒在全球擴張支出的完整預算資訊,但已知數據顯示,這筆巨額經費還不斷增長,致力於增加影響力。

 結論

 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黨國體制,正在進行一場大規模宣傳運動,以影響世界各地媒體和消費者。儘管這種行動的某些方面,與傳統外交方式相同,但有許多方面卻是秘密、強制性的,並有可能涉及腐敗。

 目前愈來愈多民主國家領導者,及民間社會有識之士,已發現中共的企圖,並正在探索各種途徑,保護不受中共影響,而有害媒體自由的行動,例如確定政策和立法手段,以增加媒體財務透明度及限制媒體所有權,懲罰中共的強制性和腐敗行為,使獨立媒體免受到對其財務的威脅,這些反制作為,不僅可以對抗北京的影響力,並加強民主機構和獨立媒體,共同抵禦中共的新聞宣傳威脅。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