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1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蘇澳軍艦邱艦長:領導統御決定任務成敗
蘇澳軍艦艦長邱上校。(記者李德威攝)

記者李德威/專訪

 「對軍人而言,領導統御是永遠的課題,直到卸下戎裝前,都必須不斷自問自答、持續摸索,這道課題永遠不會結束。」蘇澳軍艦艦長邱上校引用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指揮官高嶋博視的話,強調「領導統御」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對單位各項任務有決定性效力。檢視歷年來各種意外及軍紀事件案例,都可歸結到「領導統御」出了問題。

 以身作則 引導部屬正向思考

 邱艦長引述《艦長不能說不知道,艦長永遠有答案》一書中的名言:「光憑一顆階級章,是無法統御部隊的;部屬心中那把尺,遠比上司對你的考核評價更嚴格」,來自我砥礪。他表示,「領導統御」不僅是對部屬,更多的是領導者本身的「內在定位認知」與「外在行為檢視」。簡單來說,便是以「以身作則」及「常規制度」為基礎,以「誠信」及「人性」對待部屬,引導部屬「正確的思考及心態」。

 最後,他以過往擔任少校部門主管時,單位艦長分享的一段話:「艦長職務兩年,要把握艦上的每一天,而非過一天算一天」,與大家共勉,盼全體官兵共同成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