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1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蘇澳軍艦 固守海疆衛家園
蘇澳軍艦依令出港執行任務,確保臺海周邊安全。(蘇澳軍艦提供)
【新世紀勁旅】蘇澳軍艦 固守海疆衛家園1
【新世紀勁旅】蘇澳軍艦 固守海疆衛家園2
【新世紀勁旅】蘇澳軍艦 固守海疆衛家園3
【新世紀勁旅】蘇澳軍艦 固守海疆衛家園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我國海軍官兵長年固守海疆,展現捍衛領土的決心,其中現役排水量最大的作戰艦艇─基隆級艦,更是執行「聯合制空、制海作戰」的海上戰力。

 民國94年成軍 基隆級艦第2艘

 我國海軍目前有4艘基隆級驅逐艦,其中舷號1802的蘇澳軍艦,為基隆級艦的第2艘。蘇澳軍艦原為美國海軍紀德級2號艦卡拉漢號(USS Callaghan DDG-994),服役17年後,在民國87年3月31日除役封存。民國90年,美國布希政府核准對臺軍售,將該艦售予我國。隨後我國海軍成立「光華7號計畫」,並於民國93年,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道頓船廠啟封,經歷1年4個月完成工程及訓練,在民國94年10月29日交艦,同年12月8日返抵國門,並於12月17日成軍,與同為基隆級的基隆軍艦一起加入戰鬥序列。

 我海軍噸位最大作戰艦艇

 值得一提的是,蘇澳軍艦為目前我國海軍噸位最大的作戰艦艇之一,滿載排水量10500噸。該艦艦體修長,全長171.6公尺,吃水深度9.6公尺。

 在武器裝載方面,蘇澳軍艦配備標準防空飛彈、5吋砲及方陣快砲等先進武器裝備,使蘇澳軍艦具有強大的防空、反水面、反潛及戰場管理能力;平時擔負海域偵搜巡邏任務,戰時負責殲滅海上敵軍,並執行「聯合制空、制海作戰」。另可擔任作戰支隊旗艦,控制重要海域,阻敵進犯;亦可在作戰中心與戰管中心遭損毀時,擔任備援。

 參與重大演訓 鍛鑄堅實戰力

 此外,蘇澳軍艦平時參與漢光演習、協訓空軍戰精任務、空軍浮靶炸射等重大演訓,透過優異防空及區域戰場管理能力,指揮管制各型艦艇與空中兵力,遂行聯合防空、制海及反潛作戰等事項,以驗證艦艇各項戰術作為。

 面對當前中共高頻次海空兵力擾臺,蘇澳軍艦官兵均秉持「演習就是作戰」的精神,做好各項訓練整備,隨時依令出港執行任務,確保臺海周邊海域安全,盡心盡力保衛國家主權,守護國人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