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4 14:57

即時文教

高中職免試17.7萬名額 開放查個別序位落點
教育部公布高中職免試入學全國15個就學區總額達17.7萬個,同時開放國三生查詢國中會考成績個別序位。(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中會考成績已在本月11日揭曉,教育部今(24)日公告「高中分區免試入學」實際招生名額(含各管道缺額回流),全國15個就學區總計17萬7840名,同時開放考生查詢個人在各就學區的序位比率,以及累積人數區間,協助畢業生根據興趣和能力,選擇適性學校就近入學。各就學區則訂於7月13日放榜,7月15日報到。

 教育部表示,免試入學是12年國教最主要入學管道,110學年高中免試入學招生簡章提列總名額21萬660名,占核定招生總名額的91.42%。其中,完全免試入學、優先免試入學、科學班、技優甄審入學、直升入學、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管道皆已放榜,若扣除錄取且報到名額,將未招滿缺額回流後,實際招生總額為17萬7840名,以基北區4萬7427名最多,其次是中投區2萬9354名、高雄區2萬2697名。

 免試入學由學生上網填選志願,如果招生學校報名人數未超過該校的招生名額,就全部錄取;如果報名超過名額,則依照各就學區訂定的「超額比序」決定優先;全國15個就學區的「超額比序」項目都不同,以基北區(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為例,比序項目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成績3大項。

 為方便考生選填志願有所參考,全國15個就學區今日起開放查詢「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未含志願序)個別序位比率及累積人數區間」服務;但只限個人查詢,且為避免過去聯考或基測分分計較的問題,教育部規定個別序位比率區間以不得低於0.3%,且人數不少於100人的方式呈現,也就是至少會有100人被劃在同一區間。

 教育部表示,志願選填期間,學生可至免試入學報名及分發系統網站,查知在該就學區的序位比率及累積人數區間,任何個人、團體、學校或機關則不得蒐集、處理、公開呈現或作其他目的使用。

 教育部也提醒學生,選填志願時,務必考量自身性向、興趣和能力,可參考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及生涯發展規劃書、免試入學志願選填試探、學校提供的輔導建議等,並將志願序填滿,儘量就近入學。

 有關各區志願選填、報名、放榜、報到等期程,可至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委員會資訊(https://www.entry.edu.tw/)查詢,也可至委員會主委學校網站查詢或下載簡章參閱。

 110學年免試入學各就學區預計7月13日放榜,7月15日報到。相關資訊可參考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委員會網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