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7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非裔飛行員先驅 戴維斯上將
 接受飛行訓練的戴維斯上尉。 (取自美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非裔飛行員先驅 戴維斯上將1
【戎裝名人錄】美非裔飛行員先驅 戴維斯上將2
【戎裝名人錄】美非裔飛行員先驅 戴維斯上將3

◎雲陽

 班傑明.奧利佛.戴維斯(Benjamin Oliver Davis Jr.)是美國空軍上將,和二戰時著名的塔斯基吉飛行隊指揮官,也是美國空軍第一位非裔准將;1998年12月9日,由柯林頓總統晉升為上將。二戰期間,戴維斯是第99戰鬥機中隊和第332戰鬥機大隊指揮官,負責為在歐洲上空執行任務的轟炸機擔任護航任務。戴維斯曾駕駛P-39、P-40、P-47和P-51野馬等戰鬥機,執行60次飛行任務。戴維斯父親老戴維斯是美國陸軍打破種族隔離的先驅,也是美國陸軍第一位非裔准將。

 童年受父啟蒙 立志成為飛行員

 戴維斯於1912年12 月18 日出生於華盛頓特區,在家中排行第二。當時為騎兵部隊中尉的其父老戴維斯,駐紮在懷俄明州,服役41年後,於1940年晉升准將。1926年夏天,13歲的戴維斯在華盛頓特區布林飛行場,搭乘特技表演的飛機,刺激的飛行經驗,使他決心成為一名飛行員。

 完成在法國的大學教育後,戴維斯在眾議員奧斯卡.史坦頓.迪.普里斯特(當時眾議院唯一的非裔美國人)推薦下,於1932年進入西點軍校。就讀軍校4年中,戴維斯深受白人同學排斥,除非公務或職責必要,沒有人願意與他交談;他獨自用餐,也從來沒有室友,同學們甚至希望把他趕出學院。但是排擠反而讓戴維斯更加堅定畢業的決心,最終也贏得同學們的敬重。

 1936年畢業的戴維斯在276名畢業生中排名第35,是西點軍校創始以來第4位非裔美國人。戴維斯畢業後被任命為少尉,是美國陸軍唯二的非裔軍官,另一位正是其父老戴維斯。

 戴維斯在西點軍校3年級時,曾申請加入陸軍航空隊,但因種族因素遭到拒絕。畢業後,他只能被分發到喬治亞州本寧堡全數由非裔美國人組成的第24 步兵團,同時不被允許進入基地軍官俱樂部。之後他先進入本寧堡的陸軍步兵學校進修,然後被派到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學院教導戰術。

 戰爭逼近 美組非裔飛行部隊

 1941年初,在戰爭逼近時,為回應民情壓力,要求讓非裔美國人有更多投入戰鬥的機會,羅斯福命令陸軍部籌建一支由非裔美國人組成的飛行部隊。已升任上尉的戴維斯才有機會獲派至塔斯基吉陸軍飛行場的第一個飛行訓練班;他是1942年 3 月完成飛行訓練課程的5位非裔軍官之一,亦是第一位獨自駕駛陸軍航空隊飛機的非裔軍官。

 同年7月,戴維斯晉升中校,並被任命為第一支全非裔美國人飛行部隊、第99驅逐機中隊指揮官。該中隊配備寇蒂斯P-40戰鬥機,於1943年春季被派往北非的突尼斯,並在盟軍進攻潘泰萊里亞島的「開酒器行動」前夕,首度參與作戰,負責對德國控制的潘泰萊里亞島執行俯衝轟炸任務,之後也參與盟軍進攻西西里島的行動。

 1943年9月,戴維斯奉派回美,指揮第332戰鬥機大隊,這是即將前往海外的更大編制全非裔美國人部隊。隨後,已升任上校的戴維斯和他的第 332 戰鬥機大隊抵達義大利。擁有4個中隊的大隊總部設在拉米特利機場,執行許多深入德國領土的任務,其麾下的飛機以其後段紅色塗裝機身的獨特標記而被暱稱為「紅尾」。1944 年夏天,第 332 戰鬥機大隊全面換裝成P-47雷霆戰鬥機。1945年夏天,戴維斯轉任也是全由非裔美國人組成的第477轟炸機大隊。

 二戰期間,戴維斯麾下飛行員在與德國空軍的戰鬥中創下出色戰績,總共飛行1萬5000 多架次,擊落112 架敵機,並摧毀或破壞在地面的273 架敵機,本身損失66 架戰鬥機和25架轟炸機。戴維斯曾親自駕駛P-47和P-51野馬戰機領導數十次任務,先後獲頒銀星勳章和飛行優異十字勳章。

 二戰後接任要職 屢獲重用

 二戰結束後,1948年7月,杜魯門總統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各軍種廢除種族隔離政策。戴維斯協助起草空軍執行該命令的計畫,美國空軍成為第一支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軍種。

 之後戴維斯進入空軍戰爭學院深造,畢業後的20年裡,先後在國防部和海外單位任職。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防部任職期間,他草擬人員配置方案並獲得建立美國空軍雷鳥特技小組的批准。1953年,他奉命擔任第51戰鬥/攔截機聯隊指揮官,並在南韓駕駛F-86 軍刀機,再次參加空戰。1954 至 1955年,他接任位在東京的遠東空軍總部作戰訓練主任,並於1955年晉升准將,接任第13航空軍副指揮官。

 1957 年 4 月,戴維斯前往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接任美國駐歐洲空軍第12航空軍參謀長。當第12航空軍於1957年12月調回美國德州詹姆斯康納利空軍基地時,戴維斯則續留德國,擔任位在威斯巴登空軍基地的美國駐歐洲空軍作戰副參謀長。在德國期間,戴維斯於1959年晉升少將。

 1961年7月,戴維斯返回美國空軍總部,擔任人力組織主任,以及負責計畫和作戰需求的副參謀長;1965 年 2 月,被任命為助理副參謀長。1965 年 4 月,接任聯合國部隊司令部和駐韓美軍參謀長,同時晉升中將。1967年8月,轉任美國在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第13航空軍指揮官。

 退役後獲准晉升美空軍上將

 1968年8月,戴維斯升任美國打擊司令部副指揮官,另兼中東、南亞和非洲地區指揮官。1970年2月1日,以中將階級退役。1998年12月9日,已退役的戴維斯獲核准晉升美國空軍上將,由當時的柯林頓總統親自為他佩掛四星官階。

 退休後,戴維斯主導制定在民航客機上配置執法人員的聯邦航空警長計畫,並於1971年被任命為負責環境、安全和消費者事務的交通部助理部長,並監督機場安全和高速公路安全的發展。為節約能源和交通安全,他大力支持美國政府於1974年制定每小時55英里速限的條款。1975年從交通部退休後,戴維斯於1978年在美國戰爭紀念碑委員會任職。

 晚年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戴維斯,2002年7月4日病逝於華盛頓特區的沃爾特里德陸軍醫療中心,享壽 89 歲。7月17日在阿靈頓國家公墓舉行葬禮時,軍方特別以1架紅尾塗裝的P-51 野馬戰機飛越現場,以追悼克服種族隔閡的戴維斯。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