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3 

國防焦點

邱部長主持國防大學校長布達交接
邱部長2日主持國防大學校長布達交接,新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右)與原任校長王信龍上將(左)進行印信交接。 (軍聞社記者呂尚俞攝)

(軍聞社記者呂尚俞桃園2日電)

 國防部長邱國正2日主持國防大學校長任職布達交接暨授勳典禮,期勉全校同仁在新任校長張哲平上將的領導下,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為國軍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

 典禮上午在國防大學率真校區舉行,邱部長宣讀布達命令後,新任校長張哲平上將與原任校長王信龍上將交接印信,隨後,新任校長張哲平上將宣誓就職;接著,邱部長頒授王信龍上將「二等寶鼎勳章」、張哲平上將「二等雲麾勳章」乙座,表彰他們原任職務期間的傑出貢獻。邱部長並且對於學校老師、教官、隊職官為軍事教育的辛勤付出、努力耕耘,予以肯定與嘉許。

 邱部長致詞時,特別提出「樹立將校風範,扎實教育訓練」、「創新人才培育,整合教育資源」、「強化武德教育,培養國際宏觀」等3項要點,與學校各級幹部共勉。

 參考國際現況 培育專業軍事人才 

 邱部長表示,國防大學是頂尖的軍事學府,培育專業軍事人才的搖籃,除提升優良師資,充實幹部本職學能外,更應持續強化教官專業學能,活用科技導入教學,並參考世界各國軍事教育現況,適時修正訓練目標與方向,以培訓出部隊專業軍事人才,提升官兵專業技能,達到「訓後能用」的教育目標。

 邱部長認為,建軍以人才為本,軍事教育的良窳,直接攸關建軍備戰工作的成敗,國防大學是國軍最高的軍事學府,所屬理工、政戰、管理3所基礎學院,旨在培育具備國防科技、政治作戰與國防管理等專業學能的基層軍官,而戰略研究所、戰爭學院與陸、海、空軍指揮參謀學院,則在培養具備哲學、科學、兵學素養的國軍中、高階指揮參謀軍官,國軍每年均會選優赴外進修、深造,因此,各院應前瞻科技武器更新與戰爭型態改變,廣蒐受訓學員、生的學習心得,汲取各國軍事教育優點,進而檢討、精進我們教育的課程與內容,不斷與時俱進,培育建軍備戰所需人才。

 最後,邱部長並表示,軍事教育是國家整體教育的一環,全人教育所要求的「文武合一、術德兼修」,最能契合與體現的,莫過於軍事教育。所以,學生除了培養軍人武德,具備健全的通識素養與人生態度外,還要教育我們的幹部,具備宏觀國際觀,嚴謹的邏輯思考、獨立的判斷能力與軍事的專業知識,更要陶冶「科學、哲學、兵學」的綜合學養,成為允文允武、術德兼修的稱職軍人,使國軍在人才培育運用方面,質量兼具,從而在建軍備戰上,奠定「勝兵先勝」的基礎。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