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4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AI軍事運用 關鍵弱點難解
 中共致力追求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卻存在持續的障礙和瓶頸,包括技術人員和工程經驗的短缺。(本報資料照片)

◎龍率真

 隨著共軍尋求成為「世界一流的軍隊」,其先進武器系統的進步繼續引起鄰國和競爭對手的強烈關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近年來,中共一度與美國人工智慧縮小發展差距,在政策上,由於《「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互聯網」+人工智慧3年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發布,中國大陸各縣市政府出資建設相關基地,並積極吸引人才;在企業競爭上,中國大陸的大型互聯網企業,也積極進行戰略布局。

 中共人工智慧發展戰略

 早在2011年,共軍官方詞典就包含「人工智慧武器」定義,其特徵是「一種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追擊,區分和摧毀敵方目標的武器;通常由資訊蒐集和管理系統、知識庫系統、決策輔助系統及任務執行系統等組成。」2017年7月,中國大陸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指出「人工智慧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人工智慧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力圖在新一輪國際科技競爭中掌握主導權。當前,『國家』安全和國際競爭形勢更加複雜,必須放眼全球,把人工智慧發展放在『國家』戰略層面系統布局、主動謀劃,牢牢把握人工智慧發展新階段的國際競爭戰略主動,打造競爭新優勢、開拓發展新空間,有效保障『國家』安全。」

 2019年《中國國防白皮書》指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推動下,人工智慧、量子資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科技,加速應用於軍事領域,國際軍事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以資訊技術為核心的軍事技術日新月異,武器裝備遠程精確化、智慧化、匿蹤化、無人化趨勢更加明顯,戰爭形態加速向資訊戰演變,智慧化戰爭初現端倪。」

 中共人工智慧的「軍民融合」

 中共領導人已將人工智慧列為戰略重點,並推動中國大陸科技行業,為全球人工智慧實踐定義標準和規範。例如「百度」在 2016 年確定人工智慧為發展重點,阿里巴巴重點關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結合,建設電商物流,騰訊在語音辨識和人機交互,開展相關探索。因為美軍通常被認為是其「強大的對手」;中共對AI的軍事行動,是出於對全球軍事技術和作戰趨勢的敏銳意識,而激發對落後於美軍的擔憂,從而模仿美軍,並持續發展其自身的軍事和技術變革。

 2016 年,白宮的人工智慧報告便提到,中共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論文超過美國。中國大陸大學利用課程研究開發「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這些合作關係,本身就是「軍民融合」的案例,允許國家資助的技術,迅速將研究從實驗室轉移到實戰現場。

 建構人工智慧的軍事武力

 2017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呼籲中共軍方「加強在軍事應用中,使用人工智慧,包括指揮決策、軍事演習及國防裝備。」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敦促共軍要「加快軍事智慧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資訊的聯合作戰能力,和全域作戰能力系統。」習近平的言論,為共軍追求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提供權威指導,共軍將在整個系統中,整合以用於未來作戰當中,重點是「軍事智慧化的發展」,除了支持AI系統和自治,還包括利用自主適應控制,及在其作戰的各個方面,涉及人工智慧武器系統的開發。

 在中共軍事現代化發展中,共軍正在積極追求具有AI功能的系統和自主能力,在各軍種領域和所有戰爭領域,部署了愈來愈多的機器人和無人系統,以及具有精確制導能力的先進飛彈,其中某些飛彈,可能具有有限的自主權。例如,中共陸軍專注於軍事機器人技術,和無人地面車輛,可用於後勤;海軍正在試驗具有一定自主權的無人水面艦艇,及發展人工智慧自主潛艦;空軍擁有有限自主權的先進無人系統,作戰時,可升級更大自主權,且正在探索無人機與有人機組合。

 中共火箭軍可利用遙控人工智慧來進行目標定位,飛彈效能被增強,以使其功能更加智能化,並結合更高水準的自動化,以增進作戰效能。戰略支援部隊可將AI的先進技術,應用到其太空、網路、電子,和心理戰任務中。

 上述自主系統和機器人在軍事上的應用,將加快戰鬥速度、提升戰鬥能力,如生產具有自動識別目標,和精準打擊能力的人工智慧武器、通過生成對抗性網路,製造軍事相關的偽裝和誘餌,人工智慧系統可通過電磁對抗和機器學習,幫助改進無線電頻譜分配等。美方即評估,目前共軍的軍事打擊力量及進步,很可能已超出可知的公開性資料披露範圍。

 結語

 中國大陸認為,以AI為代表的智慧技術革命性突破,在眾多領域帶來顛覆性變革,並逐漸向軍事領域滲透,可構建新型軍事打擊力量,對目標的國防安全造成威脅。隨著中共努力縮小與美國的差距,其本土國防工業能力的持續瓶頸,使其行動變得複雜及困難。雖然中共通過一系列技術轉讓、網路盜竊,及工業間諜活動,加速中共的軍事現代化,但仍存在持續的障礙和瓶頸,包括技術人員和工程經驗的短缺。中共領導人意識到關鍵弱點,例如半導體,尤其是AI晶片的專門開發,這些弱點是啟用和部署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系統所必需,未來中共仍需積極投資人工智慧發展,以克服這些弱點。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