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4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杜布諾之役 德蘇戰車大會戰
 成群被擊毀的T-26輕戰車,隸屬於蘇軍戰車第19師。(取自網路)
【戰史回顧】杜布諾之役 德蘇戰車大會戰1
【戰史回顧】杜布諾之役 德蘇戰車大會戰2
【戰史回顧】杜布諾之役 德蘇戰車大會戰3

◎滕昕雲

 1941年6月22日0315時,德意志國防軍展開代號「巴巴羅薩行動」,越過德蘇邊界入侵蘇聯,史上最大陸上戰役爆發。德國陸軍以北方、中央、南方集團軍3個戰略單位,共180個師,包括19個裝甲師,朝蘇聯進攻。

 德南方集團軍 沿裝甲公路進擊

 在烏克蘭境內進擊的是南方集團軍,攻勢重點在左翼。攻勢主力第1裝甲兵團,預定在第6軍團及第17軍團突破敵軍陣地後,立即朝敵陣後方快速深入;矛頭指向聶伯河畔之基輔地區,從背後包圍蘇聯紅軍西南方面軍主力,在其未渡過聶伯河撤退前,予以殲滅。

 第1裝甲兵團司令為克萊斯特上將,下轄3個摩托化軍,共5個裝甲師,約750輛各式戰車。3個摩托化軍分別沿著3條被標定為「裝甲公路」的幹道前進,作為主要的延伸作戰線。第3摩托化軍(裝13、裝14師)沿北段「裝甲公路」,自國境線出發,循路茨克-羅夫諾-席托米爾,朝基輔方向行進。第48摩托化軍(裝11、裝16師)沿中段「裝甲公路」前進,路線為索高爾-杜布諾-奧斯特羅-貝地洽夫。第14摩托化軍(裝9師、2個黨軍SS摩托化師)走南段「裝甲公路」,與中段、北段「裝甲公路」同軸方向前進,至塔爾諾波後轉向東南。

 德軍與蘇軍爆發首場戰車戰

 攻勢第一天,德軍各路進展均十分順利,原先預期可能成為障礙的布格河,德軍突擊部隊輕易渡過該河,並占領各大橋梁。各裝甲師隨即按律定的序列開上公路,往敵後施行大縱深的突進。當天結束,第48摩托化軍裝11師的前衛部隊,已進抵敵後20公里處。第2天,裝11師戰車縱隊在拉奇霍夫以北,遭到蘇軍戰甲車攻擊,南方集團軍爆發首場戰車會戰。德軍裝甲部隊憑藉豐富經驗與卓越戰術,擊退蘇軍,約30輛蘇軍戰車燒毀。裝11師先頭部隊,於25日1410時攻占杜布諾。在第1裝甲兵團北翼的第3摩托化軍,其前鋒裝14師在步兵達成突破後,立刻向敵後深入,隨後的是裝13師。這兩個師上路後,裝13師沿北段「裝甲公路」推進,裝14師則在公路以南同軸前進。

 蘇軍西南方面軍南北夾擊德軍

 為拒止德軍並殲滅深入蘇聯境內的德軍裝甲部隊,蘇軍西南方面軍總司令基波諾斯上將,投入強大的機動打擊兵團,自南北兩面向德軍第1裝甲兵團發起攻擊。北面是第9、第19、第22機械化軍,外加一個步槍第31軍;北面攻擊兵團打擊重點為路茨克正面。南面打擊兵團有第4、第8、第15機械化軍,由步槍第37軍支援,向布羅地一帶發起攻擊。原本蘇軍計畫的反擊,是一次大規模的協同攻擊,如此始能收南北夾擊之效,豈料各軍因命令含混與缺乏協調,加以運動途中不斷受到德國空軍攻擊,最後僅有少數部隊與敵接戰,嚴重影響反擊效果。

 德第3摩托化軍予蘇軍迎頭痛擊

 德軍位於北段「裝甲公路」上推進的第3摩托化軍,遭到蘇軍孔德魯塞夫將軍指揮的第22機械化軍猛烈反擊。該軍下轄戰車第19師、第215機械化師2支裝甲兵力,對著德軍裝13、裝14師的「裝甲走廊」側翼衝擊前來,雙方在亞歷山大羅夫卡及其以南地區接戰,第3摩托化軍首度爆發戰車會戰。此次會戰,德軍給予蘇軍第22機械化軍重大打擊,裝13師、裝14師宣稱共擊毀267輛蘇軍戰車。蘇軍方面自承,至6月29日,蘇軍戰車實力銳減至19%,而第22軍軍長孔德魯塞夫將軍也在傷亡名單之列。贏得戰車會戰後,第3摩托化軍於次日重新推進,迅速攻占路茨克並渡過斯提爾河。

 至於德軍第48摩托化軍的戰況,則嚴重許多。先是裝11師於25日占領杜布諾,而裝16師則投入48軍南翼,掩護攻勢之側面。正當兩部於26日推進之際,遭到來自布羅地方面蘇軍步戰單位猛力反擊。反擊來自蘇軍李亞比雪夫中將指揮的第8機械化軍,下轄戰車第12、第34師及第7機械化師。該軍擁有932輛各式戰車,其中169輛為新銳的T-34中戰車,戰力不容小覷。

 蘇軍反擊 德軍頑抗奮戰告捷

 蘇軍攻擊一展開,立刻迫使德軍陷入一連串艱苦的防禦戰。在方面軍總部的直接命令下,蘇軍第8機械化軍組成戰車攻擊群,由旅政委波培爾指揮,向杜布諾推進。該戰車群擁有300輛戰車,其中100輛為T-34中戰車與KV重戰車。這支反擊兵力來勢洶洶,一度將德軍「裝甲公路」截斷,使前方的德軍裝11師陷入缺乏糧彈之境。南方集團軍裝甲矛頭的一支停頓在布羅地-杜布諾地區,遭優勢蘇軍裝甲兵力由南、東兩處,對德軍第48摩托化軍側翼及前鋒展開猛烈反擊,尤其來自南方的攻擊兵力,更是嚴重的危機。

 幸賴裝11師與裝16師頑強奮戰,而第16摩托化師、步兵第57師,以及空軍地面戰鬥部隊之赫曼戈林團全力反擊,使惡化的情勢稍為止住。面對如此不利的狀況,第48摩托化軍以包圍殲滅蘇軍第8機械化軍的戰車群為著眼,調遣第16摩托化師,於29日迂迴至布羅地公路,截斷蘇軍戰車部隊退路,這時裝16師向西南方攻擊前進,與蘇軍戰車對戰於布羅地至杜布諾之間的費爾巴一帶,演變成南方集團軍迄今最大的戰車會戰。激烈的戰鬥持續到7月1日,蘇軍第8機械化軍經過多日戰鬥,損失頗重、人員疲累,其態勢轉為不利,該軍軍長下令向東展開突圍行動,將戰場留給德軍掌握,第48摩托化軍緊繃數日的情勢始告打開。

 蘇軍戰車損失慘重

 據近年來西方戰史家陳述,1941年6月26日至7月1日,發生於布羅地-杜布諾-路茨克這個區域的一連串德蘇戰車對決,為二次大戰中最大的戰車會戰,其規模遠勝於1943年庫爾斯克會戰中的普羅霍羅夫卡之戰。蘇聯紅軍共投入4000輛各式戰車,與德軍500餘輛戰車展開對戰。此役蘇軍並未能殲滅或擊敗德軍第1裝甲兵團,反而損失慘重。經此役後,德軍第1裝甲兵團各部,得以持續往東南方實施深遠的進擊,配合南方集團軍各步兵軍團,共同打了烏曼會戰,包圍殲滅蘇軍10萬之眾,贏得南方集團軍第一場殲滅會戰的勝利。(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