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9 

社論

【社論】盡速接種疫苗 達成群體免疫目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基於國內疫情仍然緊張,三級警戒將再延長兩週,至7月26日,惟因近日疫情稍有好轉,包含餐廳、電影院、博物館等各行業及場所的原有管制規定,將於7月13日起適度放寬。同時,近日國內自購的62.6萬劑AZ疫苗,及日本援贈的第2批113萬劑疫苗,已分別運抵國內,預計將有更多國人可依規定申請施打,對於未來疫情發展,可說審慎樂觀。

 疫苗接種是我國現行針對新冠肺炎防治,及保護國人健康的必要策略之一。政府目標設定應至少涵蓋全人口65%,以建立民眾對新冠肺炎的群體免疫力;而疫苗籌補方式,採取「國際投資」(COVAX平臺)、「國內自製」及「逕洽廠商購買」等方案;至於疫苗接種順序,由「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會議建議之接種對象優先順序進行,並視國內外疫情趨勢、各類對象感染風險、疫苗供應量及運用情形,進行滾動調整。

 由國際經驗得知,只要能夠配合政府規劃進行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率上升到一定程度時,群體免疫力必然亦隨之上升,確診者的傳染力也會下降。以色列在疫苗施打初期迅速改善疫情,是因為政府即時啟用特殊資金購買與分發疫苗、明確訂定疫苗施打優先順序,且精心設計疫苗推廣活動,鼓勵人民接種。由此可知,符合資格之國軍官兵及民眾,如能依照接種順序,盡速接種疫苗,將能有效提升群體免疫力。

 綜合各國案例來看,當疫苗接種率達一定程度,且搭配適當的疫苗政策、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簡稱R0)確實比接種疫苗前下降許多。而在傳染疫情發生後期,群體出現有抵抗力人口時,改用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 簡稱Rt),觀察病毒在一定時間內傳播給人的能力,也能確認疫情發展趨勢。

 由於Rt值看的是趨勢,所以不一定會跟各國當天的確診個案數有關,而是反映未來幾天的傳播能力,即一名感染者在一定時間內,可以傳播給多少人。R0值是感染者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值,而Rt值則是加上時間考量,進一步觀察隨著時間變化的R0值;當Rt值小於1,就顯示疫情有受到控制。可喜的是,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國內新冠疫情最新Rt值(有效傳染數)為0.69,且已經連續好幾週Rt值都< 1,代表疫情獲得控制。面對這場疫苗接種與病毒變異的時間競賽,只有盡快接種疫苗,才能將病毒阻絕於外,為實踐群體免疫力,需要大家一同參與。

 要做到「全民防疫」的目標,除了尚未確診者應依序接種疫苗,確診者及被匡列為接觸者之民眾,則應配合政府疫調及相關追蹤管制作為,才能具體落實。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每一位個案於「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通報後,經判定為確診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時,應由個案居住地所在縣市衛生局,於個案確診後24小時內完成疫調作業。疫調內容包含提供基本資料、臨床狀況、發病前14天至就醫隔離前的活動地點、旅遊史、接觸史、就醫史等資訊,並協助建立接觸者名單。

 依據相關指引,「接觸」定義為自個案發病前3日起至隔離前,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於24小時內累計大於15分鐘面對面之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符合前述接觸定義之個案接觸對象,皆應匡列為接觸者。另特殊情況之接觸者匡列原則,包含醫院接觸者、航空器接觸者(座位與個案同一排及前後二排之旅客、服務個案該區之空服員)及學校接觸者(與確診病例共同上課、參加安親班及社團或其他活動之師生)等。當被匡列為接觸者時,除應納入居家隔離管制對象,也應隨時注意自身狀況,隨時反映回報相關單位。

 基於保障及促進人權的立場,在疫情中,大家應避免歧視或污名化;對於誠實交代足跡的確診者,也應予肯定,不要肉搜及嘲諷。對於疑似染疫者,疫調期間不要獵巫或暴露其個資,避免貼標籤。面對前所未有的全球公衛危機,應相互尊重,共同守護人權。

 綜言之,7月13日起,國人在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及洽公機關等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時,因不易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務必要佩戴口罩,並落實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