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2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精確打擊、射後不理 滿足防衛需求 瑞典RBS-15長程反艦飛彈
瑞典RBS-15長程反艦飛彈性能諸元
【武備巡禮】精確打擊、射後不理 滿足防衛需求  瑞典RBS-15長程反艦飛彈1
【武備巡禮】精確打擊、射後不理 滿足防衛需求  瑞典RBS-15長程反艦飛彈2
【武備巡禮】精確打擊、射後不理 滿足防衛需求  瑞典RBS-15長程反艦飛彈3
【武備巡禮】精確打擊、射後不理 滿足防衛需求  瑞典RBS-15長程反艦飛彈4

文:吳明鴻

  瑞典自1960年代起,展開研發RBS-15計畫,定位為一款長程飛彈,具有艦對艦、空對艦(平面目標)等功能,目前最新衍生型為MK3,具備「射後不理」功能,同時也具有攻擊地面目標的能力,該型飛彈由瑞典紳寶.博福斯動力(Saab Bofors Dynamics)公司與德國代爾防務公司BGT合作研發。

  瑞典首款自製量產反艦飛彈

 紳寶在1978年以「RB 04 Turbo」(渦輪發動機),為瑞典海軍「諾科賓級」飛彈快艇進行反艦飛彈測試做為發展起步,改變飛彈擾流板配置並從陸地(岸基)發射。瑞典海軍發現性能不如美製魚叉飛彈,要求研製性能需優於「魚叉」,後來改良型號為RBS-15。第1枚於1984年6月交付瑞典海軍測試。艦載型號為RBS-15MK1,從1985年量產,並後續研發空用RBS-15F,並於1985年正式戰備部署,瑞典空軍則於1986年接收空射型RBS-15F。

  瑞典海軍1990年代展開新版本RBS-15 MK2計畫,直到1994年,才獲得研發合約。MK2的射程相同(超過70公里),中段和終端導引系統與雷達和紅外線IR標定性能得到升級。RBS-15 MK 2自1998年開始生產。1990年代未期進一步改良,重點在增加射程,更高燃料容量和新型燃料,射程增加到200公里,整合GPS提高精準度及可選擇優先目標,使系統靈活性大增。

 RBS-15採用通用化圓柱形彈體和彈頭,靠近彈頭處有4片十字形配置的前置控制翼,後部也配置4片可摺疊彈翼,後緣有副翼,控制翼和彈翼相互錯位45度。飛彈分為導引艙、彈頭艙、儀器艙、燃料艙、發動機艙等5個艙段。是瑞典第1種自製量產型反艦飛彈,從1983年起生產至今,高爆半穿甲彈頭重200至250公斤,以1具TR160-2-077型渦噴發動機和2具固態火箭助推器推進。

  採用可拋式外掛推進器 性能不斷改良

  RBS-15也是歐美國家唯一採用「可拋式外掛推進器」的反艦飛彈,發射時由2具固態火箭助推器提供動力,達到巡航高度時將助推器拋開。飛彈射程70至150公里,中段採用慣性、高度計導航(依任務模式),終段採用主動雷達導引,接近目標時,採用低空掠海飛行(約2至5公尺)以規避敵方雷達探測。

  同系列最新型的RBS-15 MK3型飛彈,採用先進導引系統,除保留終段主動雷達引導外,還配備GPS飛行中途導航裝置,引導系統可以預先採取「編程」方式,設定航路與轉折點,飛彈可以通過GPS定位計算本身位置,按照提前預置的飛行程式飛向目標,還可以根據預先擬定的攻擊計畫,讓先後發射的同一批飛彈沿著不同的航道路徑,在同一時間,從不同方位對敵方船艦實施多面向攻擊。

  與現役的MK2相比,MK3增加長程精準攻擊能力,靈活的操作性、極低的被探測機率,以及高效的慣性導航系統,確保飛彈能夠突破敵方軟、硬殺傷防禦體系,完成攻擊任務。RBS-15飛彈設計之初採用前置擾流片彈翼布局,和渦輪發動機,使得整體布局較為先進,立下日後衍生型飛彈的發展潛力。MK3型雖增加射程,但是整體布局未有較大變化,藉由高性能固態燃料,和增大燃料儲存量等措施,即可實現增長射程,展現飛彈的各項優異性能。雖然兩代飛彈在外觀上並無明顯區別,但是新型內部的武器系統已經全面升級和改造。紳寶公司聲稱RBS-15 MK3是當今最先進的反艦飛彈,因為它具備長距離打擊能力的同時,還提供極高的運用彈性和命中機率。

 訂單滿滿 多國青睞備受肯定

 瑞典海軍「斯德哥爾摩級」、「哥德堡級」和「維斯比級」輕型巡防艦上,均裝置RBS-15飛彈。瑞典海岸砲兵還配備RBS-15M,安裝於自製 Scania卡車上,可進行岸際機動發射。原本計畫裝備4個飛彈營,但只有1個營部署服役,雖2000年間海岸砲兵解編,但2016年11月瑞典當局在海軍管制下,已經整合並重新啟用陸基飛彈載具。瑞典空軍則使用RBS-15F,由JAS 39 Gripen戰鬥機掛載。

  除瑞典自用外,芬蘭海軍採購RBS-15SF(MK2,芬蘭型號MTO 85),並進行各種性能升級,由「哈米娜級」和「樓馬級」飛彈巡邏艦搭載。芬蘭還使用Sisu卡車搭載的移動海岸基地飛彈,進行陸地對海上防禦。

 德國海軍採購MK3,搭載在「伯倫瑞克級」巡防艦上,紳寶與德國合作廠商代爾防務系統公司,從德國國防部獲得新型RBS-15反艦飛彈訂單,價值約為2000萬美元,交付時間為2022年至2026年。

 波蘭海軍簽署價值1.1億歐元採購協議,選擇RBS-15 MK3裝備於「奧爾崗級」快速攻擊艇,並由「達利斯」荷蘭分公司海軍系統部門,將配備於改良後的同級驅逐艦,還交付用於海軍機動岸基發射器的MK2飛彈。

 克羅埃西亞海軍的「卡里級」飛彈巡邏艇,配備4至8枚RBS-15反艦飛彈,之後則升級RBS-15 MK3反艦飛彈,並改用匿蹤型發射箱。

 阿爾及利亞海軍採購的德製MEKO A200 AN巡防艦,裝備RBS-15 MK3反艦飛彈發射器,總共搭載16枚。

  泰國​空軍引進瑞典JAS-39戰鬥機時,一併採購RBS-15F空射型反艦飛彈。

 應用範圍廣 空、艦射衍生型眾多

  RBS-15 飛彈的衍生型眾多,證明其多功能及多用途,包括:

  RBS-15 MK1:射程為70公里。

 RBS-15F:為MK1型的空射型,於1989年撥交部隊。

  RBS-15 MK2:射程在70公里左右,可從多種載具上發射的衍生型,例如陸基發射器、戰鬥機和軍艦。

  RBS-15 MK3:射程超過200公里,具有攻擊陸上目標性能,採用TDW製造的新彈頭(增加穿透力,更為流線彈體)。

  RBS-15SF-3:新的MK3和升級的MK2都稱為此一型號,也都升級到MK3的標準;芬蘭海軍的型號為「MTO 85M」。

  瑞典在2017年3月訂購的MK3新衍生型飛彈,有更遠的射程、先進尋標器和輕量化彈身。有打擊海面和陸地多樣化目標的能力,也有全天候性能。由「維斯比島級」巡邏艦和JAS-39 E「獅鷲」多功能戰鬥機搭載,從2017至2026年撥交,2020年中旬完成全面戰備。

 新一代MK4 2026年交付

 2018年法茵堡國際航空展,紳寶公司展示最新一代的RBS-15 MK4(Gungnir)長程反艦飛彈系統,由空中發射的飛彈則被稱為空用RBS-15F ER,最新世代的飛彈則延續RBS-15系列的自主全天候能力。紳寶指出,RBS-15MK4可由空中或地面發射,與軍火市場其他同型飛彈系統相比,擁有更大改良潛力。憑藉超過300公里的提升射程和高度先進的導引尋標器,可以在任何條件下,接戰任何性質的目標。可選擇從空中及陸地和海上接戰目標的特性,讓RBS-15系列飛彈能夠利用多枚飛彈,對海上或陸基目標進行協同攻擊,進而提高任務靈活性和成功率。

  新一代的RBS-15 MK4還能整合於前一代RBS-15的基本性能,以滿足未來防衛需求,系統具備向上相容特性,讓現今對MK3的投資不至於白費,可順利升級至MK4標準。紳寶公司於2017年3月首次與瑞典國防軍備局(FMV)簽訂下一代RBS-15 MK4開發和生產合約,合約總金額為32億瑞典克朗(4億美元),交付期限為 2026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