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6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強化後備戰力 肆應安全威脅

◎張玲玲

 國家若發生戰事,能夠迅速、高效地動員全國人力物力,乃是勝利必要條件。我國為因應敵情威脅與作戰需求,已將「提升後備戰力為發揮關鍵戰力」列為重要工作之一。同樣面臨高度軍事威脅的南韓,成立陸軍「動員戰力司令部」,藉此一窺其強化組建後備戰力之過程與意涵。

 南韓設動員戰力司令部 蓄戰力

 南韓定義「動員」為「將國家的一部分或全部,轉變為能夠應對戰爭或緊急狀態,並將和平時期政權轉變為戰時政權,以調動全國潛在的軍事力量。」此即為有效利用國家資源,透過「動員」,將國家潛在可用資源,轉化為戰時可用的實際資源,並藉「動員」確保後備戰力。而後備部隊就是前述所指,在緊急情況下,透過「動員」的潛在軍事力量。

 南韓的「常備軍」(正規軍)就是「現有能夠進行軍事行動的直接軍事力量」,故由全國人力和物力組成的總體戰力中,除了常備軍外,均稱為「後備戰力」。由於「總體作戰能力」是國家力量的全力集中,即透過程序、動員部署的所有國家力量要素,包括人員、經濟、資訊、科技、民防等,均為全國動員對象。故南韓政府一再強調,若國家發生戰爭就是全民戰爭,尤其對動員戰力的依賴也會增加,後備戰力在總兵力中的比重,亦將加重。尤其戰時敵人的各種威脅活動,不僅會在作戰部隊所接觸的前線進行,也會採各種方式於後方行動。

 另南韓政府慮及具國家級基礎建設和多功能等核心設施,皆集中都會區,因此,都會區的安全維護,勢必成為軍隊保存國家戰爭能力的一項重要任務,後備戰力乃成為整體防禦作戰的主體,將可作為駐地狀況掌控、機動打擊作戰管制、社會安全網加強管控、戰況回報網絡和都會區無線電波系統防護等關鍵要素。故後備力量不僅是戰時初期作戰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且在戰爭延續階段中,能透過穩定後方地區,以發揮國家戰力保存的關鍵作用。

 南韓鑑於國家多次經歷存亡絕續的十字路口,體認到李氏朝鮮王朝之後,若沒有當時的朝鮮半島人民凝聚力量,則難以克服度過;其中包括萬曆朝鮮之役(1592-1598年,朝鮮王朝稱「壬辰倭亂」,日本稱「文祿慶長之役」)、丁卯戰爭(1627年,朝鮮王朝稱「丁卯胡亂」)、丙子戰爭(1636-1637年,朝鮮王朝稱「丙子胡亂」),以及韓戰(南韓稱「6.25戰爭」)。南韓政府也藉回顧國家是如何動員全國之力,共度國難,向國民呼籲「要一起下定決心,不再重蹈覆轍」。

 啟動軍改 展現自衛決心

 2018年南韓國防部頒布《國防改革2.0》計畫,啟動新階段的軍事改革,以實現「重塑南韓軍隊」、「推進國防改革」、「實現國防自主」3大目標;旨在重組以戰鬥力為核心的國防人力結構,將61.8萬常備兵力於2022年精減至50萬人,後來亦於2019年1月成立「地面作戰司令部」,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環境和戰略形勢,象徵「小而強的軍隊」將主導著聯合與合同作戰。故其需要一個組織加以統合,並提供後備戰力,以確保地面行動的連續性;另須負責武器系統的部署及教育訓練,以為武力展示的基礎。

 南韓「動員戰力司令部」原規劃為國防部直屬機構,惟因缺乏法律和制度支持而未能實施。終於後備部隊多為陸軍,因此改隸陸軍,必要時,調整支援其他軍種。後於2018年4月成立「動員戰力司令部」,將原有後備單位整合,並考量現行安保環境,擴編「動員師」和「動員補充營」、新增「動員資源運輸團」,隸屬陸軍本部一級單位。成立的另一個目的,在於對應戰時,美軍可能增援後備兵力。此可謂系統性建構和發展後備戰力,為國家任務做最佳準備,以應對多樣化威脅,以及安全環境變化的戰爭樣態與方式。

 支援地面作戰 確保任務遂行

 東西方軍事學家均強調,「作戰」須國家總動員。南韓陸軍「動員戰力司令部」之職能,首在期能於平時保持最佳動員準備態勢,俾利戰時縮短初期部署部隊的動員時間,以達完備性。其次,須維護資源動員安全、快速運輸,以確保作戰任務遂行,並可發揮增編部隊和支持動員順遂作用,以保存地面作戰之持續能力。

 南韓國內部分人士觀察最近的戰爭和衝突,認為未來戰爭形態將轉變為第4代戰爭和混合戰爭,因此動員大規模地面部隊,將不具意義。然南韓國防部則主張,軍事行動和軍事活動在未來戰場,無論在戰略或戰術上,以地面空間的戰場為主,仍將維持不變,故地面作戰部隊是絕對必要的。此外,為了在未來戰場上確保主導地位,須保持部隊規模和能力,故須系統性補充部隊資源,並填補軍事變革潮流中,因常備兵力精減而造成的戰力空缺。

 再次,戰時,必須要能安全地將動員部隊和兵力轉移到前線,以確保地面作戰後續戰力所必要的「戰場流動管制」(Battlefield Circulation Control),以創造有助於勝利的條件。根據戰場形勢變化,會出現補充動員資源等各種運送任務需求;如陸上運輸不僅於行動所需的人員和物資,尚包括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執行人道主義任務人員的護送,以及彈藥和國防設備等主要通用裝備;若戰爭階段進一步推移,則需要將海外採購或新產製的防禦裝備,轉移至前線,方能維持高水準戰鬥力規模。故保障前線部署的「動員補充營」和「動員資源運輸團」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任務。

 另南韓陸軍「動員戰力司令部」除與國防部「兵務廳」或各軍、師級等軍方單位,定期協調動員資源的管理與調配,以確保質量外,並與常備部隊制定協同作戰計畫,根據各軍需求,指定「動員補充營」增援。另規劃提高動員部隊戰力,如「動員補充營」戰備訓練要求標準,將等同現役部隊,並盡可能貼近戰場實況,俾利緊急情況下,發揮最強戰鬥力。

 結語

 古羅馬軍事學家弗格修斯有言「汝欲和平,必先備戰」。為因應日益嚴峻的敵情威脅,蔡總統多次指示「後備動員合一」、「常、後備部隊形成一體」、「跨部會合作」,以強化國軍後備動員能量。我國明年元旦將設立「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使「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機制得以落實,亦期如南韓「動員戰力司令部」職能,以積儲戰時總體戰力,落實全民國防。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