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7 

副刊

【浮生拾趣】農家子弟重情義

◎林疋愔

 「這時代願意留在鄉下務農的年輕人不多啦!」老嫗邊說邊捆著稻草,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龍潭老厝歷史悠久,他們是敦厚老實的務農人家。阿旺是家裡的長子,在他之後還有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看得出阿嬤非常以他為傲,趁他不在旁邊,細數他從小課業成績優異,因為個性謙虛,所以不喜歡別人誇獎。老嫗說:「帶過他的老師都說這孩子要好好栽培,但他捨不得我們太辛苦,大學畢業後就回來幫忙管理農地。」

 阿旺的父母很早就因意外過世了,留下四個年幼的孩子,是阿公阿嬤拉拔長大的。他知道老人家的辛苦,早就打定主意要回鄉下幫忙,所以他大學唸的是農藝學系,希望能讓家裡的農業更有發展。現在他們家不但能出產水稻,還開發了有機蔬菜,另一塊原本閒置的荒地,變成一座觀光農場,可以供遊客賞花、體驗農作,頗具名氣。

 我四處漫遊,感受赤腳踩在收割後稻田上的觸感。農人在休耕後的稻田播撒油菜花籽,隔年年初到處都會盛開金黃色的油菜花,那一大片綠海中的金黃,成為農村冬末春耕前最具有代表性的田野美景。不久,有個面容與他相似的男孩從農舍旁的田埂走來,短髮赤腳,皮膚被艷陽曬得黝黑,衣襟上沾著黑泥,手上握著幾根雜草。阿旺看見了,上前喚他「阿弟」,牽他去浴室洗淨。阿旺說,他的兩個弟弟是雙胞胎,但一個因小時候生病,發高燒傷了腦部,心智仍是孩子。

 他從未提過半句家務煩惱,如果不是今日探訪,即使幾十年的同學情誼,也無從得知,實在令人於心不忍,他到底是怎麼過日子的?又靠什麼挺住艱苦?我想起阿旺從前說過的話:「身為大哥,我有責任照顧好弟弟妹妹,阿公阿嬤長命百歲,弟弟妹妹平安長大,就是我的第一志願。」長子的肩膀扛著無法衡量的重擔,對家人的愛是他能堅持下去的動力。

 傍晚,他吆喝大夥兒到廚房體驗燒柴,我們第一次看到用大灶炒米粉,第一次看到鄉下的紅磚瓦灶腳。阿旺廚藝很熟練,放豬油,爆香蒜頭、蝦米、香菇,下韭菜,一陣香氣立刻竄出來。他的手臂不粗,但揮動大鏟一點也不吃力,翻攪兩大包米粉,接著加些醬油和味精調味,蓋上鍋蓋燜一下便大功告成。接著,炒幾道自家種的青菜,還有一大盤蒜泥白肉。

 一旁的男生各個「餓狠狠」的樣子,禁不住誘惑問:「什麼時候可以吃啊?」阿旺夾了一筷子米粉要大家嘗嘗:「味道如何?好吃嗎?」大家異口同聲回答:「人間美味,快點起鍋開動吧!」有些人在稻埕布置餐桌板凳,有些人在廚房幫忙清理,今晚是此行的最後一頓晚飯,在夏夜星空下用餐,聽著唧唧蟲鳴伴奏,靜享一場畢生難忘的饗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